現在位置: 首頁 > 攝影世界 > 相機 > Fujifilm GFX 50R > 正文
Minolta MC 85mm f1.7 中片幅JK世界
2021年09月26日 Fujifilm GFX 50R, Minolta MC 85mm f1.7 ⁄ 共 1836字 暂无评论 ⁄ 被围观 8,780 views+

Minolta mc md 年代,在85mm 焦段不斷努力,都推出過不少好鏡頭。最重要,直到今天,價錢還不斷下跌,經濟又好玩,入來拍片,拍照,享受逆光及缺陷,一流之選。手上這支是mc 全金屬版本,不是後期的菠蘿釘,今次在gfx 50r 中片幅相機上使用,跟大師拍拍JK返鄉下的感覺,來一種曰本田野風。那選用六甲山下的minolta鏡,絶對合味道。

 

minolta的mc 及md 鏡頭,很多都cover 4433 sensor的中片幅數碼相機,也即是代表,這堆老鏡頭,更有玩味。外國已有高手介紹,可先睹為快: https://jonasraskphotography.com/2017/08/16/minolta-x-fujifilm/

最意想不到是連minolta 35mm f1.8都可以cover,唉,手上鏡頭太多,還沒把手上的minolta mc md拿來全試一次,還有konica ar 呢,都還沒試。konica minolta 合併後又賣給sony,一大堆的光學遺產,現在玩起來,考古味,撚古董味,極濃,還沒把玩,就已經這厚厚的歷史感,搞得心痒痒。

這支鏡頭mc版本和md 85mm f1.7 的光學結構是不同的。就不知成像是不是差别很大。就見高手blog們展示,minolta md 85mm f1.7 那一支,sharp一些,紫邊綠邊也少一些。

minolta 可謂光學大廠,歷史悠久,鏡頭稱號的變化亦多。

Rokkor (1958-1966)
Auto Rokkor (1958-1966)
MC Rokkor (1966-1972)
MC Rokkor-X (1972-1977)
MC Celtic (1972-1977)
MD Rokkor (1977-1981)
MD Celtic (1977-1981)
MD Minolta (1981打後)

有各種的版本,要收來玩,相當頭痛。總之,今次手中這支是老版本的minolta mc 85mm f1.7。追求缺陷美應該沒錯的選擇,最老的,應該最大缺陷。

鏡頭缺陷美這東西,要到「美」這個層面,殊不簡單。今回背景不問,遮光罩不用,前玉露光,野外露出。

  

使用minolta mc 85mm f1.7這曰系鏡頭,配fujifilm gfx 50r 曰系相機,追求的,自然是曰系的青空感。

  

散景波好不好看,亮不亮麗,個人感覺就是,很不錯,夠味道。達到曰本仔寫攝影書玩老鏡常用的評語:

「極薄被寫體の深度」

  

散景在正午的猛烈陽光下,在中片幅sensor上表現出色,f1.7 光圈全開,成像是淺了一點,半身人像,中焦只能是一點,要全面孔中焦,應該要收光圈了。

全身人像的距離,焦外有極強的旋味。原圖: 按此

  

順光時候,反差平實,過渡出色,肌調水潤,有minolta 一貫的風情。

  

  

想迷醉在藍天白雲級的畫質,使用這支minolta mc 85mm f1.7 還真給到你,迷焦時,迷焦的成像也足夠夢幻纏綿。

  

85mm的焦段在gfx 50r 變了63mm 左右,當標頭邊使用,一樣舒服。

此鏡面向曰落的太陽,彌漫著一面柔焦感覺,過渡溫純地披上一抹聖光。

自然曝光使用,是很影響畫質,低曝之下,整體色澤都不算太瘀。

  

不用遮光罩,就是想jk 水手服配上金黃的髮絲。

只是,夕陽太強,散景的綠邊一樣變強了。

看一看散景....那綠邊....勁到呢。

  

遠距離,畫質成像,一樣有旋味,愛旋的人,有福鳥。

連中遠距都有旋散,更增立體感。

收收光圈f2.8,只下陽光的質感,可見,散景已不同,畫質也平整了一點。

  

玩鏡支支鏡收f8,差别都不大,這點觀點我是支持的。

  

  

夕陽下,散景揚起一層星塵味道,好夢幻,這一點,現代光學的指標所出的新鏡,絶對沒有啊。

整體用數碼機使用這支Minolta MC 85mm f1.7,得出來的成像,舒服度很高。

而且不論中焦迷焦,整體看起來都舒服。

二線散存在但多一層柔和,不會太搶鏡。

  

此鏡的flare 沒有彩虹,居然和夕陽對決都射不出強烈flare,我承認,我廢。

此鏡只有六片光圈,光圈一收的話,散景波不好看。

淺景深的世界,其實玩景深,真的不用行去山卡拉的地方餵蚊。

中肩時頭已失焦,不過來鄉下地方玩jk 水手服都係一種回不了鄉又能索下曰本味的方法。最重要,是少人。

minolta 鏡,低曝也有濃濃的曰本老寫真色調味。

用曰本minolta鏡,配曰本jk 女子高生,再夾台富士相機,仲要上山下鄉,鄉愁已解,沒得去旅遊的抑鬱症,好了一大半。

最後,鳴謝大師及懶女郎carry。

https://www.facebook.com/poi.son.chris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