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首頁 > 攝影世界 > 相機 > Fujifilm GFX 50R > 正文
Heliar x Nokton 中片幅成像解放
2020年12月01日 Fujifilm GFX 50R, Heliar Classic 50mm f2.0, Nokton 50mm f1.5 VM ⁄ 共 1010字 暂无评论 ⁄ 被围观 6,104 views+

voigtlander heliar 50mm f2 出了兩個版本,而heliar 3.5 那堆鏡都是cover 中片幅有餘,不知這支heliar 50mm f2又能cover否? 2020的今天,voigtlander 廢了自己vintage line的nokton 50mm f1.5,又出一支全部光學設計的nokton 50mm f1.5,不知新那支的成像圈如何,反正手上這支vintage line的nokton 50mm f1.5 vm又跌價,也就在fujifilm gfx 50r,一次過試試吧。

 

就先來用gfx 50r 4433 sensor看看吃盡成像圈的福仔鏡世界。

  

重溫一下cosina的自毫,翻新的heliar 50mm f2,令heliar結構突破了f2。還有vintage 50mm f1.5。

看看這支新版的cosina 福仔50mm f1.5。 和老版其實差距又不算太大。多玻璃就會好一點?

  

先來看看heliar 50mm f2的效果,不知是不是因為藍頭髮的關係,gfx 50r raw直解出來,都很冷。

這種陰柔的絶望tone,很福鏡味。

上了富士的中片,福倫達這支heliar 50mm,旋力加倍。

在5000萬像素的機身上,此鏡表現還可以,拍人像,焦外自帶柔和,不愧是heliar。

四角也是明顯崩瀆,如遠攝的話。

近攝則可以見到強大的氣場級旋轉。

是中心旋轉,四角放射的散景。

人像來說不是為了把人拍得肌膚sharp到跌渣,放在邊位使用,也沒多少問題。

接下來,進入voigtlander vintage line 50mm f1.5 nokton 時間,看看全開f1.5的福仔鏡,比之f2的heliar,又如何。

  

雖則此鏡比heliar 50mm f2 後面世,但解像力,好像在5000萬像機身不如heliar 50mm f2。

  

拿f1.5鏡和f2 鏡頭比sharp,和resolution,是不公平的。我明,但就是忍不住要比。

不收光圈的nokton 50mm f1.5 vm,沒有heliar的散景來得好看和柔和。

四角失光,也比heliar 50mm f2 明顯,不過數碼是可以修正的,我沒修罷了。

可以看看f1.5光圈下的解像力,原圖連結:

在此

再找來點芒草,爆爆散。

  

在沒陽光,暗位之下,福仔鏡配富士機身的色調....嗯....如上。

福仔鏡真的要後期才可。

很難怪很多不想後期,追求機身直出的大師,放棄使用福仔鏡,有時直出,真的不如leica鏡階調好。

有機會,再用leica m9p,玩玩這兩支福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