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首頁 > 攝影世界 > 相機 > Fujifilm GFX 50R > 正文
LEITZ SUMMAREX 85MM F1.5 Leica人像美學
2020年05月02日 Fujifilm GFX 50R, Leica Summarex 8.5cm f1.5, Sony A7RM2 ⁄ 共 1060字 暂无评论 ⁄ 被围观 7,323 views+

Leica 作為一個出相機鏡頭的廠家,光學是不出名的,但正正如此,也沒有什麼包袱,在那個黑白菲林年代,更推出了三支被攝影界封為leica 人像三聖,這三支強大個性的人像鏡頭分別是:
Leica Summarex 8.5cm f1.5
Leica Hektor 7.3cm f1.9
Leica Thambar 9cm f2.2
或者因為這三支鏡頭太有個性,成像特色不是人人接受,巿場保有量不多,價格在今天有點高。但有趣的是,leica 翻出了thambar 90mm f2.2,還是m mount,叫價5萬,那真是入支舊版更好,呵。

 

 

而看hektor 73mm f1.9的成像,是有味道的,hektor 能有f1.9,成像識別度很高,但總體沒有summarex 85mm f1.5 成像好,簡簡單單的雙高斯85mm 開盡f1.5,如水墨油畫的焦內成像及波波散景,是這支85mm f1.5的成像特色。今次就用sony a7r2及gfx 50r 試試這支leica 人像皇。

leica summarex 8.5cm f1.5 唯一問題是使用在4433片幅上,被後筒擋了成像,沒法完全cover 4433,要把鏡頭甩出玩,而扭出來玩有一個好處,可以上單反機身,又可以突破最近對焦,看來是未來必玩的玩法啊。

85mm f1.5用在sony a7r2 機身上,4200萬像素,問題就是更易出現各種色邊問題。

 

柔和的f1.5,以及誇張的散景,令人確實有眼前一亮的感覺,最少和一般的sonnar結構人像鏡不同。而planar結構人像鏡的完美感覺,亦令人沒有新意。

 

室內試完,又看看戶外。

 

黃燈下的戶外夜景,依然可以感受到SUMMAREX 獨有的柔味。

 

LEITZ SUMMAREX 85MM F1.5 散景有特色在每一個波波堆疊得好緊密。

不論彩色還是黑白,都十分有味。

其實這支人像皇如果收一收光圈,效果就會飛躍,當然,要收到f2.8。

之後又來看看gfx 50r,在富士中片幅表現又如何?

f1.5光圈全開放在gfx上,又不是太見識到散景。

 

左邊f1.5,右邊f2.8,可見收光圈後sharp很多。

 

不論近攝還是中距,收光圈還是全開,gfx上都是會被鏡筒擋了成像。

 

總體來說,改這支leica 85mm f1.5 上中片幅無反玩,更能感覺到leica那種人像柔,f1.5哦,4433片幅,5000萬像素,單看這些數字,都想玩。

順光之下的效果,柔和得來舒服,和一般的leica聖光有點不同。

最後來一記逆光,可見f1.5的leica 85mm 全開之下,逆光效果都不差。

想不到入手此鏡只玩了數碼,居然還未玩菲林。要快一點找圈菲林試試鏡先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