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ica 5cm f2 Rigid 最優雅的人像
2021年06月24日 Leica M Summicron 50mm F2 Rigid, Leica Summarex 8.5cm f1.5, Nikon Z6 ⁄ 共 1404字 暂无评论 ⁄ 被围观 3,531 views+

Leica 5cm f2 Rigid 被香港炒leica 名店MKK 封為最優雅的鏡頭,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YAq5Kkq_f0 欣賞完銘片,又怎能不拿上山,去看看有多優雅,到底,是鏡頭優雅才能拍得優雅,還是拍的人優雅才能拍得優雅,抑或被拍的人本身優雅所以怎拍都優雅? 這個問題,我嘗試放下唯物主義的包袱,去好好感受一下。

 

說起來,還是第一次將此鏡插上135片幅的數碼機身上拍照,第一次就給了nikon,而不是leica 機,好像很侮辱leica。是哦,機身依然是nikon z6。

在芸芸的leica 50mm f2 中,rigid的味道,的確是很有風味,但談不談得上優雅,成像上不說,鏡頭本身,倒很優雅。

上次使用其兄弟鏡,leica 50mm f2 DR,已很多年,dr我也沒在數碼上拍過人像,只是菲林上試了一次,sharp到呢,白人都快起格了。https://chan.nds.hk/blog/?p=9547 跟據這一次的經驗,有點不想用dr來拍人,相反,rigid,利得來,又沒有dr 那一種橫蠻,有對比有傷害,rigid對比之下,是優雅的。

看看解像力,就先得看看原圖: 大圖按此。基本上,畫質我收貨的。

在使用樹根或是水作為背景時,都能感受到rigid鏡下,獨有的抽離感。

綿密有緻,無論中焦還是迷焦,都令人著迷。

  

  

以前價格便宜的leica 50mm f2 rigid,現在都因為「優雅」二字,炒上萬元大關。

觀乎曰本網站,對rigid也是讚不絶口的,說真,此鏡,平衡了鏡身設計,操作,造型,成像銳利,散外有味,過渡立體,色彩出色等因素,balance得如斯美緻,本身就是一種優雅。

個人都很喜愛nikon x leica 所散發出來的質感,好像特别顯現到鏡頭味道。

如果拍人放在四角,只要小小迷焦,成像會下滑得很嚴重,拍人嘛,剛剛好。

  

  

在光暗變幻的水邊,感受一下洛基山脈的味道。原則上,預算有限的話,rigid是最值得買的leica 5cm f2。如果預算真的超級有限的話,那買summar 5cm f2吧。

  

  

鏡頭設計,就是如此科幻的事,俾你MTF全平了,60線解像力超班,但拍出來沒感覺就是沒感覺,很玄學,也很實在。拍著好看,就是好鏡頭,再一句,mkk今次沒有水大家,rigid,確是優雅。

收收光圈,拍拍景物,也是標準的水準。

最後,機會到了,上回使用leica 人像王,8.5cm f1.5,沒拍曰光人像,見識不到威力,今次要好好試一下(其實也就幾張,見光死,好慘,太有feel,技術差,如美麗的女孩,hold不住)。

Leica Summarex 8.5cm f1.5 的散景,出色,那一種抽離比rigid更勝十倍。

只要你有本事中焦,中焦位是結實的,但合焦範圍,極淺,淺得有點看緣份。

原圖: 大圖按此。中了杯和手,反正是test,夠做。

  

逆光表現,一個字,「慘」。以為這是最慘? 未算。

逆光的光波就像幽靈般可以侵蝕主體,一刀刀柳葉刀,插入人身。看來就算轉成黑白,拍黑白人像,都要避一下波點光源才可以。

總算叫試了一下leica 人像三神 Summarex 8.5cm f1.5 的逆光人像,大滿足。

下回有緣再玩。

最後,要介紹極出色的兩名山系女孩。
山系女攝: https://www.instagram.com/chingilll/
山系化妝師: https://www.instagram.com/biancabiscuit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