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首頁 > 攝影世界 > 相機 > Leica M9P > 正文
Leica Summar 5cm f2 初代F2光圈鏡
2020年05月13日 Leica M9P, Leica Summar 5cm f2 ⁄ 共 888字 暂无评论 ⁄ 被围观 5,991 views+

Leica Summar 5cm f2 入手後,我居然忘記了在菲林上試片,只使用leica M9P 日夜亂拍了一下,可能因為效果太好,忘記上菲林試了。為何有這種感嘆? 原因一,這支Leica Summar 5cm f2是leica 初代出的50mm焦段f2鏡頭,白玻璃之外,成色好的少之有少,入手這支好便宜,一千多元左右,前組很花玻璃,但想不到實拍效果居然非常可以,還是在沒有用遮光罩的情況下。

 

此鏡是六片四組的經典雙高斯對稱結構,光圈葉很少,六片光圈的六角形設計,1933年-40年代的產物,還有一支昇級版,「Tropen-Summar」聞說只有100支,相當罕有,頭組設計第一組玻璃使用了兩片膠合,也就是七片四組的設計,單看這點,應該和summar有明顯的不同吧。

這種光學設計在當年十分流行,基本上各廠都有一支5cm f2,都採用這款設計,而且還是有coating的。

機身使用leica m9p,1800萬像素,沒有遮光罩,直接拍攝,還是捉拍,居然能成功打雀,解像力還要很好,太意外了。

https://live.staticflickr.com/65535/49626487882_9040309833_5k.jpg

此鏡並不因為使用現代數碼機,或者頭組花玻璃,而太過遜色。

在日光普照的環境,雖則f2全開,有少少光暈表現,但中焦的焦內細節,沒有肉化。

綿密的旋散和精細的焦內,不禁叫人佩服leica 80年前的造鏡技術,更佩服今天此鏡一二千不用的廉美價錢。比之那些leica窮人三寶更好玩。

會因為白玻璃,憂心色彩? 我想數碼上,不存在這個問題。

但認真想想,這種沒coat的白玻璃鏡,拍黑白才是最出色的。

https://live.staticflickr.com/65535/49626213261_44fcf73cd9_5k.jpg

其成像的立體感覺,比之之後的summitar,更有感覺。

就算用來拍拍小動物,也是數毛級,只要你中焦的話。

黑白和彩色的對比。

暗夜的summar

想不到的是,夜景表現,summar 5cm f2一樣出奇地好。

逆光之旋散及眩光圓輪,幾美妙。

要快快試一卷菲林看看此鏡在菲林上的白玻璃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