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首頁 > 攝影世界 > 相機 > Fujifilm GFX 50R > 正文
Pentax Takumar 35mm f2 八枚玉的極限世界
2023年02月19日 Fujifilm GFX 50R, Pentax Super Takumar 35mm f2 ⁄ 共 957字 Comments Off on Pentax Takumar 35mm f2 八枚玉的極限世界 ⁄ 被围观 2,519 views+

Pentax 在35mm f2 的鏡頭設計上投入不少資源,一代一代地更新,由takumar 時代開始,每一代的版本光學都有改進,非常不簡單。

 

手上這支是Pentax asahi super takumar 35mm f2 1967 版本,插上gfx 50R 算叫勉強完全cover。

 

全金屬的鏡筒是我其中一個喜愛takumar 鏡的理由。

    

分别由左起是第一世代的pentax 35mm f2 八枚玉,八片七組的結構一齊去到smc 年代才改版。

第一代是1963年出的asahi super takumar 35mm f2 外型肥左前組特巨。

第二代就是我現在試這一代asahi super takumar 35mm f2。一代前口徑67,這代只有49,變化巨大。

去到smc super multi coated takumar 35mm f2 1971年推出的版本和第二代光學差不多,到第個版本的smc 35mm f2 就改成最右側的光學版本。

    

之後進入小巧的pentax m 35mm f2 和pentax a 35mm f2 時代,都是使用左邊的七片七組結構。

進入af時代,變成六片五組,去到ricoh 收購了pentax 後,也繼續這個結構。說是使用HD coating 解像力更強,但我試完又沒多大感覺。

 

  

先試試近攝效果,八枚玉八片玻璃級的散景。

 

  

重度pentax 中毒患者或者會全部代數的35mm f2 可惜我各品牌都收,財力不夠,也就只能很粗淺地玩玩pentax 35mm f2 就算了。pentax 第二代的八枚玉cover同散景味道都不錯,全開f2 的中心解像力還可,不算強,不知初代67口徑的pentax 八枚玉cover 效果會否更佳。

 

  

近攝的cover 效果自然比中遠距離的cover 狀況好。

 

  

老版的pentax 價錢不算貴,但更老的版本在感覺上更珍貴,因為玻璃有放射元素,是可一不可再的價值,就像現在的ccd 相機,技術不再更新,反而更多文青追捧。是不是效果更好? 有時更好的是在於不能再得到。

 

  

新鏡所沒有的味道,就是試老鏡最大的樂趣。追求成像好? 和追求完美生活一樣,有錢就能得到,但有意義的生活,不是錢能買到。

 

  

又試完一支美好的pentax 鏡頭在gfx 4433 sensor上的世界。

手上還有很多pentax 鏡啊。

前路漫漫,一鏡試完又一鏡,拍靚相留給大師們,享受缺陷,就留俾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