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首頁 > 攝影世界 > 相機 > Fujifilm GFX 50R > 正文
東京光學 58mm f1.4 GFX 表現
2023年09月01日 Fujifilm GFX 50R, re auto topcor 58mm f1.4 ⁄ 共 1193字 Comments Off on 東京光學 58mm f1.4 GFX 表現 ⁄ 被围观 1,066 views+

1963年 東京光學發表的RE AUTO TOPCOR 58mm f1.4 一直在日本都很有名氣,說是當期最強的標頭,據說還被選中在美國海軍中使用。以至COSINA 不斷用福倫達品牌復刻推出,又M42 MOUNT 又NIKON MOUNT,出完一次又一次,光學原全不同,筒身亦有差距,但就一直冠上東京光學鳳凰瞳之名,這種文化現象,很有趣。

 

鏡頭有前期型,後期型,和一款最終黑魂版。前後期最易分就是鏡頭上的景深標點,前期是紅點,後期是綠點。鏡頭五組七片的擴散式雙高斯,景深神奇地淺,中焦位的SHARP位很窄。

今次在GFX 50R 上,逆上的景深表現,更誇張。

 

銘環上的TOKYO KOGAKU 品牌名誘人醒目。一時三刻找不到EXAKTA 轉EOS的接環,急用EXA TO M 轉接GFX,不知會否是黑角強勁的原因呢?

 

  

看來被接環擋了四角。下回還是要用EOS 口徑來試這些單反的大光圈鏡才是正道。

 

  

吃盡成像圈的感覺,幾令人意外。散景又幾多變化。不愧是東京光學。和COSINA福倫達復刻版本差別巨大。

 

  

收收光圈,裁裁四角,可用可用。

 

  

全開F1.4會有老鏡霧氣味道,柔和的F1.4表現,向來是老標頭的成像風格,初代版本會否更SHARP實,這就不得而知,但初代和後期的鍍膜色都有不同,這點是真的。

 

  

 

  

 

住港島真好,還可以來海旁吹風做功課。

數碼時代來臨,多了人把攝影當成自己的興趣,又突然興起一種「直出」流主義,是否指不做後期處理?不,他們更多一部份人強調前期機身SETTING。

把PS交給相機,就叫直出,和一堆認為歷史紀錄就是「真實」,一樣可怕。

不過直出就和宗教一樣,教義宣傳而己。

同基督幾百種玩法一樣。香港基督教不讓香港人裝香拜先人,但又不見日本基督教會有這種要求。

玩一種聲音必聚到要聚的人,台灣邪教多亦正因如此。

套個比喻,就同歷史紀錄一樣,基本邏輯都知,歷史是人寫的,也因此歷史一定不是真實的全部。但我們無法證錯,也就只能當真實先相信先。

而攝影本身就是假和不能複製真實的全部,3D變2D,能不假嗎?但又無其實的紀實求真能比攝影更優。

也就只能信攝影,當其是「真」地享受啦。

 

  

試兩試,又入夜。又到試散景的好時間。

 

  

這支東京光學鳳凰瞳和NIKON 5.8CM F1.4 這支老鏡都是很接近時代生產的鏡頭。相比之下,成像表現的確比NIKON好,逆上GFX上的表現也很有水準。

Nikkor-S Auto 5.8cm F1.4 曰本光學の榮光

又可以看一下劣文自行對比一二。

 

  

這支TOPCON 5.8CM F1.4 算不算得上玩過很多次呢?查看紀錄,都很求其地試過幾回。

新舊鳳凰瞳對決 58mm f1.4 傳說體驗

Topcon Re Super 真鳳凰瞳裝著

TOPCON re super 試機試鏡

 

  

 

整體上,這支鏡逆上GFX的味道比在135片幅爽很多。有機會,換個接環,解放鳳凰的束縛。

 

希望這支鳳凰瞳不會變成一隻無聊的燒鵝標本。

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