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igtlander 28mm f3.5 X LEICA CCD 宇宙
2023年09月01日 Color Skopar 28mm f3.5 LTM, Leica M9P ⁄ 共 829字 Comments Off on Voigtlander 28mm f3.5 X LEICA CCD 宇宙 ⁄ 被围观 616 views+

Voigtlander 28mm f3.5 可算得上叫當年福仔福心之作,黑漆露銅,硬角和流線的鏡身設計,在福仔LTM家族中,獨此一支,21MM 25MM 28MM 這三支福仔廣角三兄弟中,21和25的設計外形都是很廉價。

 

在畫質來說,這支28MM 也比福倫達21MM 25MM SHARP很多。手感質感亦很上乘,單是大小就很實用。28MM F3.5 在大多數情況下,這些老鏡數碼上邊位表現都不好,像MINOLTA 28 3.5那支神鏡,邊位就很弱。

不過這支鏡也是全新設計,或者得益於這個設計,Voigtlander 28mm f3.5 的邊位成像在LEICA CCD 上表現幾好。

 

Voigtlander 28mm f3.5 LTM 曰&夜數碼表現

Voigtlander 28mm f3.5 福倫達的廣角級露銅

之前也沒插上全片幅數碼機身上使用。今次就用LEICA M9P來試試先。今我想不到的是,CCD上表現,神奇地好,如果福仔當年能繼承這種初心出21MM 25MM就好了。

 

低光的環境就最見真章,28MM 一樣有種立體感。

 

看看原圖,低光和高光反差大的環境下,煙灰缸的表現。原圖按此 <--

 

  

中心的強大銳利度,令整個畫面就算迷焦,效果都不錯。

 

  

作為一支在2002年生產的鏡頭,鏡頭表現在數碼上中心和邊位都可以使用。邊位失光,成像下滑,收光圈會有很大的改善。F3.5時候,亦很有氣氛。

 

  

鏡頭的色彩配上CCD都幾好色。此鏡當年不太受歡迎,2007年就停產了,看造工就知成本高,還有十片光圈葉,看來有心做事不一定有人懂欣賞的。

 

  

可以肯定地說,福倫達最近又出一大堆不同筒身造型的福倫達28MM F2.8鏡頭,光圈是大了,但整體造工,設計,都沒這支好。

當然,現在光學數碼優化,成像表現肯定在這支28MM F3.5之上。

 

  

暗位,變形控制,近攝的表現,在小巧老鏡之中,也算上佳之作。

 

我想當年不受歡迎,最大因素還是品牌問題吧。

但在今日連大陸老蛙鏡都五六千零售價的時代,老福LTM鏡,幾千元還可以露銅,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