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xia Distagon 21mm f2.8 輕巧的廣角宇宙
2020年07月11日 Loxia Distagon 21mm f2.8, Sony A7RM2 ⁄ 共 1027字 暂无评论 ⁄ 被围观 5,258 views+

zeiss 在nex mount 口,即e mount上,都出過三個系統,自動對焦的batis,自動對焦的半片幅touit,以及號稱頂級無反設計的loxia。但巿場上,就loxia鏡頭的實用情況以及二手價格的下跌,足見loxia其實也不像想像中好用。或者也是吃不盡sony 高解像的表現? 還是邊位成像不太好呢? 

Loxia 現階段出了五支,規格不見特色,全是細光圈,走手動,小巧的路線,而且還加上declick光圈,方便拍片使用。loxia 21mm f2.8,loxia 25mm f2.4,loxia 35mm f2,loxia 50mm f2,loxia 85mm f2.4,為什麼會入手loxia,因為發現其設計好像很容易自己改鏡變成m mount,放在其他機身上使用。所以入loxia 21mm,就是想改成m mount,一來可以上sony 玩af,二來也可以上其他無反機種玩。最有興趣是loxia 85mm,七片七組sonnar,的確很特色,也一定可以裝上gfx 50R上玩。

放上和m mount鏡簡單比一比,磨磨光圈環,有得搞。

看光學結構,distagon加各種特殊玻璃,zeiss自身更強調有更佳的邊位成像同像場曲率修正。

本身聽友人說,此鏡中心sharp到邊,21mm f2.8全開可用。

f2.8,明顯邊位有很強綠邊。

f4,失光改善,但邊位成像提昇一般。

f8的畫質就合理很多了。果然是一支預你要收光圈用的21mm鏡頭。

此鏡的變形控制的確好,loxia以如此小巧的鏡身,有此優質的變形控制,不愧是distagon。

可能我台sony a7r2 配不起支鏡,影出來的畫面都粉粉的,你是sony啊,不是canon。

看來要轉機了,sony a7r4好,還是等sony a73好呢??

但觀乎sony的跌價歷史,還是等多一兩年好。

此鏡最爽是可以玩0.25米近攝爆散景。

基本上去旅遊的話,廣角就loxia 21,近攝爆散就za 55mm f1.8,再來一支長焦,一支200-500mm的,夠玩了。

一使用21mm 掃街,馬上就有種森山大道上身的感覺。

結合手動鏡,這才是zeiss 風味,sony 格調。

這支21mm 廣角loxia還可以爆少少焦外,虛化表現順滑,有少少油畫味。

21mm 拍店舖,好爽。

zeiss即是zeiss,雖然是曰本代工,但高光低光表現,一流。

期待有空改成m mount,放上leica m9p,感受ccd快感。

今回的sony 粉味問題,看看下回再拍多一次夜景看看,還沒有試玩星芒,廣角鏡的星芒,好像是精粹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