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首頁 > 攝影世界 > 相機 > Sony A7 IV > 正文
Sony A7M4 周ELCAN 港大直出
2021年12月26日 Sony A7 IV, 周Elcan Leica 50mm f2 ⁄ 共 1320字 暂无评论 ⁄ 被围观 2,543 views+

路過港大賀名人畢業,自然要帶上sony a7m4 配周elcan 試一下jpeg 直出的味道。周elcan 50mm f2 初上數碼機,邊位的感覺比在菲林時看,更爛。或者3300萬像素還是太高了點。不過玩周elcan,玩的是醍醐味,氛圍氣,印象感,背景不問被寫界深度。所以嘛,成像的實際應用方面,是一點也不重要的。

 

本曰路過港大試鏡,是想好好品味周八枚和周elcan的。現在聞說周hologon,周雙非又快推出了。周leica 軍團好快就完備整裝,征戰德國。

丁改的contax g45 比周elcan大支很多。還沒機會把天工af 的m 接環找出來升級給sony a74 用,不知道m鏡af表現在sony a74會如何,總是值得令人期待。

先用周elcan來爽一波機身自帶的黑白風格,專屬於sony a74的黑白。

  

結合周elcan 50mm f2 的ernostar式四角成像崩潰,效果出奇地誘人。

ernostar 這結構雖然在今天被sonnar所取代,但並不防礙我等享受這四片四組特有的光學缺陷。

九把刀月老云,有些事一萬年不會變。有什麼不變?? 不就是消失,和被消失。拍過的事物,腦中的記憶。

能留下的,只有六感給你的缺陷,和缺陷美。

有想過在城巿間找字母的結構,Z,U,X,最易找到。但當一切流於設計,又很不想做。返工工作搵食已一堆設計,拍個照片,攝影娛樂都要搞一大堆的設計,有點累。我承認,天秤很懶。

到知名學府測試周elcan的畫質,象徵中港合作的偉大成果。看看周elcan的原圖

原圖按此。6k jpeg一張,直出的sony a7m4相片,中心畫質,非常好,但四周成像下滑快,同一焦平面也如同兩個世界。四角出現放射拉扯感。變形可察。

但這種獨一無二的味道,正是elcan 風味。

不過sony a7m4的jpeg 在不使用sony e mount鏡的情況下,繼續很飄忽,發青,wb 飄移.....

  

又誰能在白牆上,不蔓不支,依然健在,遺下的最後一張,最後一秒。

在池前遊拍幾張....沒找到焦點。

在數碼上使用周elcan,亮無疑問,黑白的表現是最好的。彩色的話,或因鍍膜問題,或因sony 機自身問題,不後期,只直出的話,有點尷尬。

如以2999元入手周elcan,絶對是超值開心之選。

畢竟宮崎版本的55mm f1.2 宮崎elcan,要價都六千多。

人間名器合照。

在室內陰暗位,sony a7m4的jpeg 表現,為你自帶藍調。

  

最後拍一下名器,用周elcan show off 一下金屬紫邊。老結構嘛,很正常。古物新造,還是完全復刻,從來都是令人煩惱糾結的鬥爭。古物新造即不是古物,是新造,完全沒有古物基因。完全復刻你又不一定找到當年的玻璃料復刻當年的玻璃。而出來的成果在2021年被數碼攝影養大的人眼中,或許有點不合時宜。

正如福倫達出新heliar vm 50mm f1.5,復刻leica hektor 結構味道。但可能版權問題,就叫heliar。新用家買了,不buy這個idea,全部賤放,說成像垃圾。但leica hektor,又繼續去炒賣,繼續去讚頌有奶味,古早氛圍,老鏡柔和,成像舒服。

所以,自己玩自己,開心就好。

有機會,再拿周elcan 去拍拍人像看看,四角崩潰的光學風格,拍人像應該不差。也順便試試收光圈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