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首頁 > 攝影世界 > 相機 > Fujifilm GFX 50R > 正文
Soligor C/D 135mm f2 驚世駭俗的解像力
2022年11月21日 Fujifilm GFX 50R, Soligor, Soligor 135mm 2.0 OM ⁄ 共 1341字 Comments Off on Soligor C/D 135mm f2 驚世駭俗的解像力 ⁄ 被围观 1,865 views+

Soligor C/D 135mm f2 這支美國品牌曰本OEM的鏡有何驚世駭俗之處? 驚的是,作為一支被人歧視的垃圾oem 鏡,在gfx 50r 5000萬像數下f2光圈全開,解像力極佳。俗的是,作為一支被世人視為垃圾的oem 鏡居然有如此不俗的表現。當得起驚世駭俗有餘。Soligor C/D 系列鏡頭一般被認為和vivitar series 1 是同一個級别的存在,在無數曰德名廠的夾攻下,soligor 名頭在玩老鏡界比vivitar 更不如。但沒所謂,便宜就是王道,一千幾百就能把玩一支soligor 135mm f2 鏡頭,完全沒有投訴。

 

人有 T* 佢有紅P,感覺上,還是T字強大一點。藍藍的鍍膜就像太陽眼鏡那層塗層,看不出有何威力。但神奇地,發色特濃。用菲林印證了一次。

 

鏡身設計曰系,手上的是om mount口,一時找不到om轉gfx,用om to m,m to gfx 頂住先。居然沒有造成黑角,意外之喜。

 

  

這支soligor 135mm f2 c/d 和另一支soligor 100mm f2.8 macro c/d 相對名氣高少少。但在這個規格上,各廠都有,當他廠135mm f2 和100mm macro 成行成巿時,這支soligor 135mm f2 就被歷史煙没了。當年soligor 賣弄的c/d 是什麼一回事? 其實就是指鏡頭使用computer design。對於今曰款款鏡都用電腦程式設計,當然沒驚喜之處,但在七十年代,這支soligor 可是首支打破135mm f2 這個焦段光圈,而且還使用電腦設計,賣點絶高。但或者,電腦的設計,少了點人味,味道未必合當時人口味。

但現在數碼電腦相時代,電腦設計的soligor 135mm f2 或者有更出色的表現。

soligor 秀麗鏡頭我並沒收齊,有點可惜了,有很多神鏡當年很便宜,數碼時代攝影人多了,收藏者也多了,如135mm f1.5 soligor 這種神鏡,難以一見。

 

  

先看看原圖加喵星人,感受一下秀麗 135mm f2 全開的解像力先,原圖按此

當然要論細節,和現代fujifilm gfx 鏡解像力沒得鬥,但以一支1970年代鏡來說,f2 全開有此表現,欽佩不已。

 

  

此鏡最近對焦1.8米.....好遙遠的距離。沒有神力環的話,相當不好用。八片光圈葉,一收就起角,所以全程光圈盛放。

 

  

此鏡就算迷焦少少,也别具風味,中焦和迷焦,一樣出色。

 

  

散景的感覺和soligor 135 1.8 有很大的不同,soligor 135mm 我雖然沒有f1.5,但都有另外兩個版本的soligor 135mm f1.8,一款六片光圈葉,一款極多片的全圓光圈版本。

 

  

試完這支c/d 鏡,令我興起把手上其他soligor c/d 鏡都插上gfx 一試的慾望。另兩支28mm f2 和35mm f2 c/d 都相當有名,就試依兩支先吧。

 

  

找喵星人試鏡最方便,又能爆爆散景,又可試試數毛快感。

 

  

試完數毛,又到試試和陽光玩遊戲。逆光還是一大弱點啊。各大名廠的獨家鍍膜技術,又的確有其強大之處,副廠始終是弱了一籌。

 

  

 

時間又到,進入街頭鳩拍時間。看看光影表現。感覺有側光射入鏡,會出現淡淡的虹彩。

 

  

 

  

 

和contax 135mm f2 對比起來,soligor 135mm f2 更有個性。

最少能一眼就看出其特色。還是那句,一千幾百,沒得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