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首頁 > 攝影世界 > 相機 > Fujifilm GFX 50R > 正文
Pentax Takumar 50mm f1.4 七枚玉的底力
2023年04月21日 Fujifilm GFX 50R, SMC Takumar 50mm f1.4 ⁄ 共 1114字 Comments Off on Pentax Takumar 50mm f1.4 七枚玉的底力 ⁄ 被围观 2,108 views+

Pentax Takumar 50mm f1.4 初代是八片六組的八枚玉,之後就進入了七片六組的七枚玉時代。上次試完八枚玉 Pentax Takumar 50mm f1.4 八枚玉的GFX宇宙 今次就試一下同樣m42 mount 的 Pentax Takumar 50mm f1.4 七枚玉吧。

 

網上一說七枚玉的pentax 50mm f1.4 是因為八枚玉的造價太高,pentax 造一支蝕一支,所以才降格造出來的鏡頭。表現和實力都比pentax 八枚玉初代目差很多。

不知真假啦,姑妄聽之。

 

七枚玉依然保持pentax 八枚玉的小巧外型和造工,而且更輕。如單看鏡頭光學結構,和fujinon 50mm f1.4 很像。那個年代,大家的設計水平都差一多吧。

 

那pentax 七枚玉值得入手? 一般在曰本才賣一萬曰元以下,即是港幣幾百元啊,幾百元有f1.4 的標準鏡玩,沒投訴啦,喝幾杯文青咖啡都不行呢。

這支鏡頭和fujinon 50mm f1.4 一樣,也加入了放射性元素,很黃很黃,有空,應該要照一照UV燈。

 

  

朋友總問,入如此多鏡頭,為何不拍好一點,拍多點毒照。

串嘴的答法:

「我要用最隨意的心態,最平凡的手法,在最無意義的曰常,用這支鏡頭拍攝,才可以試出鏡頭真正的底力,使用過美術設計種種思維加持的照片,是張沒有真正鏡味的照片。」

然而事實是,我懶,我沒時間,也就求求其其,用過就算了。

鳩拍的定義,北方方言就叫拍沒鳥用相,南方方言就叫拍沒鳩用的相。鳩也是鳥,看來中華語言也是異曲同工。當然,懂南方方言的,知道鳩不單是一種鳥,兩兩種鳥。對,那地方在北方也叫鳥,嗯.......好像發現了什麼。算了,不想了,試鏡。

 

  

pentax 50mm f1.4 七枚真的很黃....黃到.....富士機都救不回來。

 

  

這支在中片幅上的cover 情況沒有富士龍50mm f1.4 好。但近攝的話,四角暗角一樣會改善。

 

  

有時雖然說光學結構類近,但很明顯可以看到,pentax 50mm f1.4 七枚,和fujinon 50mm f1.4 m42 初代所表現出來的散景完全不同。

插上gfx上,散景差異就更明顯。

 

  

pentax 的50mm f1.4 我真的有不少,m 50 1.5,f 50 1.4,fa 50 1.4,還未一一插上gfx 上超級比一比呢。

 

  

鏡頭全開很柔和,但不代表細節很糊,還能叫清楚的,不過像上了柔焦filter。

 

  

高光紫邊,還有逆光表現,一貫老鏡水準啦,標準鏡標準輸出的水平。

  

  

  

 

最後來一個各級光圈的逆光眩光測試。

可見不同光圈對光斑表現的影響,是變化萬千的。而光圈的形狀更是有一個決定性作用。

分别 1.4 2.8 4 5.6 8 11 16 各級表現。

要再努力一點把所有pentax 鏡都插上gfx 全試一輪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