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首頁 > 攝影世界 > 相機 > Fujifilm GFX 50R > 正文
Nikon Nikkor-S Auto 50mm f1.4 第44夜的極限
2023年04月23日 Fujifilm GFX 50R, Nippon Kogaku Nikkor-S 50mm F1.4 ⁄ 共 1287字 Comments Off on Nikon Nikkor-S Auto 50mm f1.4 第44夜的極限 ⁄ 被围观 2,392 views+

Nikon Nikkor-S Auto 50mm f1.4 是nikon 賣了400萬支的暢銷標準鏡,因為銷量大,二手價格幾百就可以把玩。手上這支應該是第一期的初版,銘環標NIPPON KOGAKU ,復古又型格。nikon 50mm f1.4 是nikon 58mm f1.4 的後繼鏡頭。nikon 在千夜一夜中第四十四夜介紹到,這集結nikon 設計師的想像力,設計出來時,成像效果比當時的 nikon 50mm f2 成像效果還要好。

 

如此精采的鏡頭,自自然然要插上fujifilm gfx 50r 上試試解放其成像極限,看一下這支初代鏡是否cover 得更好。

 

初代的nippon kogaku nikkor-s auto 50mm f1.4 不像後期的型號寫nikkor sc,是否代表初期的鍍膜沒有後期的好,我相信,差距是有的。但早期,玻璃用料比後期好,也很有可能。

 

這支鏡頭都有幾代,早期型最易分,就七片五組,六片光圈葉,寫nippon kogaku,1962年出廠。之後由1966年到1974年,變成了七片五組,七片光圈,由1976年到81年還改變光學為七片六組,七片光圈。

所以總體分類代數,大約就三代吧。

 

  

插上gfx ,紫邊,散景綠邊,f1.4 全開柔和,老派的50mm f1.4 基本問題,這支曰本光學初版的50mm f1.4 一樣存在。不試是不知道的。試了,才能感覺到,nikon的味道,和富士,pentax 的f1.4 標準鏡,真的有另一番風味。

 

  

f1.4 全開硬上gfx 4433片幅,散景有放射感覺,忽然,覺得有點七工匠50mm f1.1 味道。

 

  

這支Nikon Nikkor-S Auto 50mm f1.4 一向評價兩極,有人說f2.8到f11 擁有非凡的分辨率,當然是以1960年的美學而論。

 

  

有時朋友會問為何要自己玩這些垃圾鏡。垃不垃圾在這個時代來說,很多人都是以價錢來評價。

這個心態就和歷史的固定認知一樣,nikon 就是死硬sharp 的代名詞,古代就是重男輕女,女人是沒權力的存在。

 

  

而事實是,儒家文化的中國,最重孝道,孝道之所在不分男女,下一代就要敬上一代,聽上一代的指令,家中父親死了,最強大的就是母親,這種權力轉移在其他民族不多見。宗法的守則高於大明制,大清制例。

女人真的沒有權力嗎? 權力不大,大宅門這種故事不會存在。李清照這種強者,作出璇璣圖的蘇蕙真的是突然出現的女性天才??

沒可能吧,沒有知識的土壤會突然出現一個達文西? 科幻片看多了吧。

 

  

歷史很多有趣的尾巴,當然因為時間久遠,你看不到事實,而在2023年的今天,還可以繼續把玩1960年的鏡頭,體驗當年的攝影感覺,其實都幾有扭蛋感覺。

 

  

這支陳年nikon 最神奇就是f1.4 的柔和味道。中焦也好迷焦也好,有别於現代的nikon味。

 

  

Nikon Nikkor-S Auto 50mm f1.4 是黑白年代的鏡頭,用在彩色的sensor上,味道特别,有什麼不同又一下子講不出來。

 

  

散景的邊位不算是很美,我想還是nikon 58mm f1.4 non ai 那支感覺更好。

 

  

只有自己用過才是最純粹的感覺。

試鏡這回事為攝影愛好添上不少姿采。

希望還有命不斷試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