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首頁 > 攝影世界 > 菲林 > Fomapan 100 B&W > 正文
一千零一夜Nikon W-Nikkor 35mm f1.8
2013年07月30日 Fomapan 100 B&W, Nikon S2, W-Nikkor 35mm f1.8 RF ⁄ 共 572字 暂无评论 ⁄ 被围观 6,281 views+

在nikon rf 時代的神鏡,在nikon的官網中,一千零一夜入面,此鏡可說是黑白年代的神鏡,網上稱和leica八妹比,尤有過之。

吾妻秀雄在1955年完成的設計,威力如何? 用nikon s2和fomapan 100黑白來檢視一下這支高速鏡頭。


感覺上此鏡的階調很豐富,邊位失光,加強了中央的立體感,邊位還有一點起霧,會否因為年代久遠,給人開過鏡頭抹鏡,組裝太求其所致呢? 人說老鏡開鏡一次死一次,差0.01mm都是一個很大的差別。

此鏡口徑古怪,所以沒有配遮光罩,就地硬攝,實力的檢定啊。


焦外的虛化來得很急,老鏡二線性風味強烈。


適當佈局之下,此鏡也是旋轉散景的能手。

此鏡那類似Xenotar型透鏡的結構,被人稱為最有德味的日本鏡,手上這支是後期型的鍍膜版,有膜的情況下,那反差也不算太誇張。


由於是對稱性結構,Nikon W-Nikkor 35mm f1.8的賣點就是低失真,強調忠實的還原。像差平衡在當年來說是非常優秀,放在今天,就是一種藝術味道了。


全開光圈,中焦位銳利,焦外的表現,比leica的那些,還來得奶化暴力。


光圈收一收,清晰銳利,收到f4,幾乎就是完美的平坦畫質。


讓人享受的是,光位和暗位的表現,一改nikon高反差干燥無味的印像,看來當年nikon是抄德鏡起家,真的沒有錯。


下一回,上卷彩色菲林來試試,不過這些老鏡,在彩色菲林面前,應該不會太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