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攝影師系列 ── HiuChing的攝影哲學>>
2021年04月29日 konica chrome centuria 200, 現場監督 ⁄ 共 1672字 暂无评论 ⁄ 被围观 2,170 views+

在香港,女攝影師圈子一向不大,十幾年前強調女性攝影的fillens( https://www.facebook.com/fillens),也漫漫淡出歷史。時下就只看到一個蛋糕,但又誰知在這星球之上,香港還有很多有趣的女攝影師。難得遇上個,自然要訪問一下。

 

「Hi,很高興認識妳,為什麼妳會喜歡上攝影?」

「大家好,我叫HiuChing,有十年攝影經驗,是哲學系畢業生,我第一台相機是我男友的相機。我喜歡透過攝影這媒介在自己生命的白紙上盡情繪畫。」

「那你今天拍攝的主題是??」

「好高興找到雪兒(https://www.instagram.com/p/CNpaKYngqRZ/)參與我這個不成熟的想法。最近想在攝影上作更多的嘗試,展現心中不太成形的思考,在2021年,這個疫情ing的時間,我希望能在自由的作品中,透射出各種的不可控,不確定,不可知,把種種無可奈何下的不可不拍不可不做不可不繼續中,抒發在作品上。

「聽上去叫人一頭霧水,和你拍人像又有何關係?」

「今次我用上了現場監督wb35,這台相機。這是台很特别的相機,沒法控制對焦,沒法控制光圈,沒法控制快門,沒法掌握閃光,你來到了現場,但你就只能監督,按下快門,卻沒法干涉更多。
我更使用上2007年便已過期的konica 正片菲林,相信沒多少人聽過konica的名字了。在這台1994年的機身上,使用過期的正片菲林,再結合沖曬店的正片負沖沖洗過程。務求要將不確定因素,發揮到極緻。」

  

「那你怎去拍攝? 困難嗎?」

「為把不確定推向究境,我請來了三位男攝影師拍攝雪兒,而我就像一個局外人一樣,在他們拍攝期間,亂入拍攝,不構圖,不思考,不設計,為拍而拍,為影而影。」

  

「你對你拍攝的結果滿意嗎?」

「單就相片而論,並無新奇之處。只是,攝影是一個享受過程,由前期思考,拍攝過程,影像輸出,成品分享,觀者感受,缺一不可。時下網上很多人只用fb ig看一張相的偏色,日系,純感覺來感受攝影,難免迷失初心。

一個例子簡單說明,有人讀書為考試,有人讀書為知識,但父母往往只看你是否高分,你識不識字,一向不care。」

  

「妳對最近有女攝影師提出購置新器材能突破攝影樽頸有什麼感想。」

「或者因為男友是攝影師的關係,我接觸了很多不同器材,有些還是幾十萬的器材,那時我真的大開眼界。

認真,不同器材的確能訓練自己,也能突破自己,像現在你手上只有台lomo 相機,光圈就f8 f16,快門就只有b門和1/125秒,入了iso 100度的菲林,你要拍出別人在室內舞台跳舞的event相,你要怎做?
技術,器材,想法,永遠都是鐵三角。」

  

「妳怎看時下女性攝影的文化?」

「我只是個有十年攝影經驗的哲學系畢業生,雖然有人叫我女攝,女攝影師。但「師」之一字,愧不敢當,攝影師沒有牌照考,但時下多數人以like 數,比賽得獎來肯定自己及自己的作品。
我沒資格談論他人的道路,只是我認為攝影不過就是一個自我表達的媒介,目的以攝影為載體,展示自己的想法,至於like數,獎項,的確能量變質變轉化為利潤。可是,那已是一盤生意了。」

  

「你覺得你算是一個攝影師嗎?」

「很多人都聽說過攝影師最重要是鏡頭後的腦,無論思想拍什麼的大腦,還是後期用的電腦,都很重要。坊間還有人說拍照要後期的,是多媒體設計師呢。不算攝影師。或者你可以叫我攝影藝術哲學家?」

「很感謝HiuChing妳百忙中都接受訪問。」

「我多謝你幫手替我安排這次實驗攝影就真,我都希望更多女攝影師可以分享她們的作品。」

 

女攝影師簡介

HiuChing,攝影藝術哲學家,十年攝影經驗。

由手持第一台相機拍攝開始

已想通過快門,光圈,菲林

探索人生各種哲學命題

在二零二一年

她嘗試

在相機鏡頭和被攝體間

捕捉三無主義的輪廓

無助

無力

無希望

她望著現場監督的鏡頭

對自己進行無意識催眠

讓自己忘記一切攝影技巧

令自己變回一個對攝影一無所知的初心

手執這台

無法控制對焦

無法控制光圈

無法控制快門

現場監督WB35

置入一卷

2007年

konica過期正片

拍下正片負沖的雪兒

試把末日種在地底

望綻放春日的玫瑰

在三十六格的黑色空間

尋覓傑瑞米邊沁的烏托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