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iss Classic 85mm f1.4 混血的經典
2022年04月03日 Fujichrome sensia 200, Nikon FM2, ZF 85mm f1.4 ⁄ 共 1854字 暂无评论 ⁄ 被围观 3,134 views+

Zeiss Classic 85mm f1.4 ZF 終於入手,遲了很多很多,一來是等跌價跌到三四千,二來,otus 85 1.4 都到手了,入classic 只是為了圓窮困時沒法品味zeiss的夢。人間最痛苦的是隨手可得,而人類最簡單的快樂,是一無所有。在有無之間,正是抓緊幸福的瞬間,和攝影一樣,都是享受瞬間的藝術。如果可以的話,我希望這瞬間,可以長曝十年。

classic的zeiss 到手,又是照規矩,餵食正片sensia 200一卷,陳年的名劍,就是要找個陳年的巨人,來試劍,富士膠卷已成,也該是給zeiss zf 85mm f1.4 鞭屍的時候。

  

zeiss classic 的設計,全金屬光滑筒體,配油潤的手動對焦,加上誘人的NIKON 兔耳和實體光圈,比canon 版本好幾百倍。現在跌到賤價,不玩真的對不起cosina x zeiss 最有誠意的合作系列。

film 卻在不斷加價,一年以來,又漲了,看來這個娛樂比吸一杯咖啡,更高不可攀。把菲林36格相變成一種奢侈文化,是什麼玩法,一個月要很珍惜地去拍一格嗎? 一格相的價錢就等於一曰三餐?

  

zeiss zf 85mm f1.4 的結構談不上很創新,也是planar,mtf 也不驚豔,入來實用的話,真比不上現代各大廠的85mm f1.4。但,only zeiss,i am nikon。入血了,zeiss的nikon mount,總要收全套才心息。

一來自然毋忘初心﹐試機又怎可才了燈柱,爆散又怎可缺少電話亭。不過,正片負沖的夥粒粗糙感是有了,但sensia 200負沖後的顏色,太正常了吧,現在的菲林沖印店的服務太好了,支持,支持。

使用菲林來試回菲林數碼交疊期的zeiss老鏡,全開f1.4 拍攝時,解像力,表現,還可以,但紫邊在菲林上都很顯眼,看來數碼上用,應該會出事。

  

使用fm2 配zeiss classic,拿在手,重是重了點,但復古感一流,越來越想入nikon zfc了。

  

在這個手動zeiss 的zf 世界,15mm 21mm 25mm 2.8,35mm 1.4,50mm 1.4 ,50mm f2,85mm 1.4,100mm 2,135mm 2。都入手了。還差25mm 2 未跌到價。而28mm 2 又興趣不大,35mm 2 又沒多少吸引力。看來zeiss 經典銘劍系列都算收齊了。

  

在zeiss 85mm f1.4 這個世界,選擇真的多如牛毛。zf 85mm f1.4 實在不算出位。contax n 85mm f1.4,或者milvus 85mm f1.4 都已在鏡頭解像力上完全吊打zf 85mm f1.4。更不用說otus 85mm f1.4了。只是,zf 85mm f1.4 的外型吸引嘛,全金屬的質感,給人保用百年的感覺,很好。

  

總體來說,沒特别期望,也不會有太多投訴。裝上nikon 機身,用來襯托一下衣服就好。

  

說到鏡頭焦外? 成像風味?? zeiss is zeiss,繼續是一個優等生的標準發揮,標準中的標準味。

手頭上的zeiss 85mm f1.4 集合了不少,看來有機會又來一個zeiss 85mm f1.4的大聚會,都接上gfx 玩,還是nikon,還是sony,好想快快試一試。

垃圾入太多,連鳩拍都沒多少時間。要好好斬斬手,緩一下了。

就手上可以決鬥的zeiss 85mm的鏡,大概有,contax 85mm f1.4 aeg cy,rollei 85mm f1.4 三角光圈,sony za 85mm f1.4 a mount,otus 85mm f1.4,contax 85mm f1.2 50周,和今次的主角zeiss classic 85mm f1.4。換鏡都換到手軟.....嗯.....

以前總是想覺那些老曰本雜誌,使用菲林來換鏡,試拍對比圖,自己裝科研派,好好比劃一個結果自己打飛機。但菲林升價升到令人絶望,娛樂意慾又減少了,要換鏡拍攝,如果沒有人的話,同一個場景,除了打打花草建築,又很難有什麼好題材。

買zeiss 鏡還真是地獄,如當年就入手了zeiss 21mm f2.8,一萬二千多,現在三千不到。比起leica,zeiss這款基金真不值得投資。跑輸大巿,還蝕到入肉,賣?? 不如拆了來做研究。

f1.4 在中遠距離,這支85mm 都有不錯的解像力,把焦點放在邊位,成像細節都不錯。

變型控制都不錯。85mm哦,好是正常吧。但失光,就繼承planar風格了,很明顯。

都2022了,還玩zeiss classic,應該是一種執念吧,如同攝影愛好者會送相去國家地理攞下獎一樣,追求的都是當年那種,等不到的心情。

妻不如妾,妾不如偷,偷不如偷不到,求之不得,輾轉反側。

快樂,從來都是壓仰的。

自在,本來就不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