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on Noct 58mm f1.2 第十六夜傳說
2021年04月17日 Kodak proimage 100, Nikon FM2, Nikon Noct 58mm f1.2 ⁄ 共 1482字 暂无评论 ⁄ 被围观 8,366 views+

Nikon Noct 58mm f1.2 算是nikon 三大手磨非球面傳說之一,另兩支是20-35mm f2.8 及百變妖。nikon 在一千零一夜中,中,日,英地,對此鏡官方評賞了一番。英文版本中文版本日文版本。其結論就是,「通過非球面透鏡對弧矢彗形眩光進行校正」是此鏡的最大賣點,即是修正了coma現像,拍夜景時,四角光源沒有明顯的coma味。當然,f1.2 大光圈也是賣點。

 

現在是數碼貨幣兼夾印銀紙的時代,金錢不值錢,甚麼都可以炒賣,連這支nikon noct 都有人炒上四萬幾。值嗎?? 就個人在菲林中使用的感覺,canon fl 58mm f1.2 更好玩一點,一千幾百元,就是coma差少少吧...

今次配nikon fm2 來玩玩nikon 傳說,菲林就用kodak proimage 100,這個菲林滅亡時代,100iso的菲林不好找啊。

力抗四小強合照一張,到底在gfx 5000萬像素之下,四支邊一支好玩一點? 期待自己有空,抽出來比比玩。

  

左圖的noct 58mm f1.2 是在1977年面世,以當時水平來說,此鏡自然是一支神鏡地位。直到1997年停產被右圖的ais 50mm f1.2 取代,是否nikon 50mm f1.2 更強,明顯不是。變型雙高斯結構在當年nikon 手中都算玩得出神入化,只是今時今日的價格,令人不太想入手就是,補少少錢,入leica 50mm f1.0不好嗎?

21-22年的入鏡計劃,還剩otus 100 1.4,nikon 50mm f1.1,gr3,xpro3,a74.... 看看運氣吧,zeiss又可以等其慢慢跌,只是希望nikon 50mm f1.1不要炒昇太多。

全程,日光日白f1.2 全開,nikon noct的Nocturne小夜曲味,變成了日光小夜曲。

  

大清早,當然沒有coma可以品味,就先看看近攝和中距離,noct 58mm f1.2 的解像力先,在菲林上,全開f1.2,銳利度真的不差,色濃又清晰,就是散景綠邊明顯了一點。

1977年都算是黑白攝影當道的年代,想不到,這支noct 58mm f1.2 拍出來的色彩,都很濃。
原圖看看解像力: 按此

這支noct nikon 58mm f1.2 的全開立體感,比老大哥nikon 55mm f1.2 好了不知多少。

又試用58mm f1.2 來捉拍,失敗,就J一下焦外味道嘍。

遠距離的解像力,算叫我十分意外,的確不差了。

能很清楚地看出中焦和焦外的分隔層。

老鏡最重要的兩大特色,旋味,黑角,都有了。

  

對於nikon 泥坑的愛,noct 這種貴鏡應該是一世strong hold,不像leica noct,昇到都忍不住賣出。

再買又像中了天仙局一樣,接受不了價格昇幅。

終極近攝味

閒日時間,自然要來置地借一借紐約地鐵站試試鏡,沒女生? 沒問題,現場借用。

沒有銀座夜景試coma,用置地地鐵站頂一下。

菲林上,f1.2 此鏡的解像力的確優異。

閒日最好就是找女生來拍型格照片。

塗鴉是潮流文化,好像是....

雖然是58mm,也是能感覺到畫面有少少變形。

有型仔男朋友拍照真是好。

  

有一種中學上堂畫書的感覺....

最後,來中環站感受一下大品牌的逆巿廣告,賣給誰看?

最近對焦之,解像力,散景。

58mm 捉拍,真不容易呢...

k11 的cbd店開張了,又是時候拍兩張小物試試鏡頭,玻璃的感覺,真好。

好像沒怎品味散景,干脆迷焦一張,嚐一個夠。

f1.2 的景深,很淺啊,只有第一神拳還叫可辨。

追拍單車人,f1.2 不易成功。

還是追拍路人甲背影容易,反正火速試試鏡,總是做街拍大師等大作出現,沒那個青春啊,留給大師拍等待的緣份好。

垃圾繼續試玩,繼續拍垃圾

開心

等有機會,接上gfx 50r 來一回中片幅快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