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shica LYNX-14 影攝佳旁軸之終章
2022年01月29日 Kodak proimage 100, Leica, 殺機取鏡, 菲林機 ⁄ 共 1680字 暂无评论 ⁄ 被围观 2,433 views+

Yashica LYNX 系列最出名的不是那台旁軸機身的操作感如何強如何好,也不是外型設計型棍出色。而是跟 lynx-14 這台旁軸機的傳奇跟機神鏡,yashinon-dx 45mm f1.4。和單反版本的yashinon-dx 50mm f1.4 一樣出名。最主要的一個原因就是此鏡使用七片五組的biotar/xenon type設計,尾組分成兩片的玻璃,造就特别的成像風味。

 

這台yashica lynx 14 入手來就是為了拆鏡玩,在殺機取鏡前,燒一卷菲林祭祀影攝佳時代的最強銘機。

  

迷人的巨大前玉,誘人的鍍膜。由於鏡頭真的很大,手持相機,對焦麻煩,操作起來手感很差。

  

1965年的yahsica 影攝佳在香港賣這台LYNX14的廣告,看廣告詞就知那個時代這台相機有多強,全世界最平的最大口徑f1.4相機。和當然四大旁軸便攝名機一比,mamiya super deluxe 是f1.5,aires 35V f1.5,只有kowa 造到f1.4 可以一比。但觀乎今曰lynx 14的二手賣價,就知當年賣出量很大。2022年的今天,lynx14也才幾百元就可以入手。如果m mount 沒鏡買大光圈f1.4鏡頭,殺一台機改一支鏡的成本,還要比買一支福倫達的m mount鏡頭低。而且,1965年代光學的復古味,滿滿哦。

裝上一卷kodak proimage 100,見識一下1965年代鏡頭的菲林復古味道。

  

鏡頭的鏡間快門反應不錯,是台可用的機,殺之,可惜,留之,無用,來,拍一卷菲林,安心上路。

說明書上cap下來的景深表。今時今曰新鏡時代,這些資料沒人會寫也沒有攝影師會欣賞,因為所見即所得,不行再拍多一張。每一下都可以浪費,每一下也不必珍惜。

拍來來的調子,很怪,是菲林過期? 應該多數是拿了卷過期的proimage 100。

雖是意料之外的菲林問題,但成像味道十足古味。

按照無忌大師所言,yashica 的旁軸時代,有幾台機是必玩的。

「Lynx14(E),Electro35 GS(T)N,Electro35 GX。如果都有了,那下一步就是下面三個,M(F1.9的Minister),Electro35 GL,Electro35 CC(N)。如果也有了,那就考慮三種老機,35(1.9),35YL,35YK。」

這台lynx-14有個有趣地方,光圈竟然是無級光圈,沒有那滴滴聲,有點不慣。

此鏡最近對焦就只有0.8米,看這種近攝的味道,又確是特别。

難怪,很多人迷上殺機取鏡。

這支1.4 沒有mamiya那支和aires那支的轉,在二線性間,多了一種柔。

疫情之下,政府工作能力減半,剛好困在灣仔一小時,就亂拍一下。

作為yashica lynx 系統的boss級機身,散景和逆光表現又真的不錯。當然,lynx 1000和lynx 5000的鏡頭光圈不一樣,很難比較。

  

老鏡的過渡,又真的很有時代感覺。現在改鏡上數碼機身,最大的問題是sensor太強,軟件太強,再難一看鏡頭的analog真味。

  

自然,也沒多少人在乎這種鏡頭原味道,有乳豬食就好了,還要用荔枝木去燒? 多不環保。

有嘗試過捉拍,可惜....

全程使用f1.4 拍攝,沒收過光圈,只因,又是五角型光圈,太醜,不想收。

如果今時今曰用這些鏡頭為了享受f1.4,真的很重很巨大,一台leica 機加支50mm f1.4,又小巧又高質。

f1.4下的無限遠

陽光側射下的f1.4 光圈表現,well,影攝佳聖光哦。

  

想拍一下逆光的光影,但陽光一射入對焦窗,白化一片,黃斑都看不到。

  

到今天還有如此多lynx14 平價傳世,可見當年賣得有多好。

用回當年的準則,這種f1.4全開的表現,個人認為比之mamiya 48 1.5 和aires 45 1.5 更有一種實用性。

但作為旁軸四大傳說銘鏡,yashinon dx 45mm f1.4 確實不負盛名。

廉價,夠味,立體,柔順,散景舒服又綿密有節,能描繪出故事。

  

就這次試玩來看,個人對這支yashica 45 1.4 感到很意外,沒法到影攝佳風味如此強烈。比cy年代那些yashica 鏡頭,更有看頭。

殺機取鏡三強聚首,還欠kowa 就集齊旁軸四大傳說。不曰殺機,再斬KOW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