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tartisan 90mm f1.25 銘匠光學人像皇
2021年09月18日 Kodak proimage 100, Leica M2, 銘匠光學 90mm f1.25 ⁄ 共 1533字 暂无评论 ⁄ 被围观 4,655 views+

銘匠光學近年在m mount的世界出鏡極密,繼銘匠50mm f0.95 標頭大光圈皇出完後,再推出銘匠光學 ttartisan 90mm f1.25 這支人像焦段大光圈皇。觀乎上回七工匠75mm f1.25的成像悲劇,個人不覺得這支90mm f1.25會很出色,也就沒一推出巿場就買鏡,等了一會,價錢去到四千,算叫合理吧。就入手試試吧。

 

鏡頭之巨,和leica m2 放在一起,相當誇張,一公斤重的重量,還要手動對焦,有點難度。此鏡遮光罩設計有趣,不用推拉式,反套在鏡身,再用鏡頭蓋鎖實。鏡頭連上遮光罩,長度比之單反鏡更誇張。

迷人的f1.25,今回就便用100度負片,kodak proimage100 來試試。

  

不使用遮光罩,都很巨型,如果size 和七工匠75mm f1.25 一樣大小,會可口很多。不過,追求成像質素,有時size巨大無可避免,zeiss 已用otus 系列說明一切。

https://chan.nds.hk/blog/?p=9834  對比七工匠75mm f1.25,拍完一卷kodak proimage 100,個人覺得,銘匠光學 90mm f1.25 高質很多。

官方的mtf表算是很出色的了。雖一悲劇的是,鏡頭跟了一個腳架環,裝上megadap 迦百列的自動對焦m to z 接環,是接不到的,同理,銘匠光學 50mm f0.95那一支,也是接不上mount,被環邊頂死。嗯...使用天工af 環又行不行呢? 有空又試試。

開卷一張,此鏡濾鏡77mm,十片光圈葉,最細光圈f16,鏡頭的確可以接上gfx hasselblad等中片幅機身使用,但成像有黑角,應該是被鏡後的黃斑對焦環擋了,移除了,可能會好一點。

全程使用f1.25拍攝,一定要用觀景窗對焦,90mm 啊,估焦不容易,以上就是估焦失敗之案例,不過,當看看散景表現嘍。

以四千元的價位,感受一下f1.25的世界,雖則一貫中國鏡頭的發青發瘀味道,但,可接受,菲林就說很難搞,只是轉到數碼上,完全沒問題了,自己重新打色嘍。

最近對焦。邊角的散景確是暴力。

f1.25 的前景虛化。

看看中焦下的解像力,成像表現在f1.25光圈下,又真的可以接受,今回銘匠真的交到功課,f1.25是可用的。

原圖: 按此

鏡頭黃斑連動是準的,只要不是自己眼殘,是可以中焦的。f1.25 對焦都可靠。

回到ttartisan 90mm f1.25最值得關心的地方,就是散景,四角的成像衰敗都很快。

散景波不叫渾圓好看。

配上kodak黃,更顯人文發色。

逝去的旺角步行街,行人止步,也象徵另一個香港招牌的末落。量變質變,越多人加入,就會濁水污流。

失光是很明顯的。

我攝九公池,你游九公水,曰曰遊過不見人,共享九公水。

近攝,自然是最佳的爆散方法,很直觀地感受這支銘匠90mm f1.25的表現。

原圖: 按此

來個逆光爆散,再配一張大光圈小菊花。

爆了如此多的f1.25散景,得出一個感覺,不會覺得我要追求這種散景,而要入一支90mm f1.25。這種散景感,我拿80mm f1.4,85mm f1.4,90mm f2都好像能表現出來。

散景又不特别檸檬圓,有點尷尬,f1.25都不夠圓。

背景虛化的美學,這回事不是鏡頭規格可以說明。曰本人很多攝影書都強調過。

  

試完mr ding 50mm f1.1 再和這支ttartisan 90mm f1.25 一比比,就覺得mr ding 50mm f1.1 散景,發色,好玩很多。

  

此鏡之巨,令人提不起上街的興趣,以小巧為玩味的m系機身,配一支如同中一光學85mm f1.2 size的鏡頭。很另類,很破格。

  

逆光好不好看,出不出彩?

原圖: 按此

最少沒有強大的紫邊,很出色了。

最後來感受一張夕陽的餘輝。

好說是人像鏡皇,我錯,要找個人來試試鏡。

好吧,下回用數碼試,試一回135片幅,一回4433 sens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