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首頁 > 攝影世界 > 相機 > Fujifilm GFX 50R > 正文
Lomography 50mm f1.5 Jupiter 3+ 中畫幅實力
2021年07月11日 Fujifilm GFX 50R, Lomo Jupiter 3+ 50mm f1.5 ⁄ 共 2669字 暂无评论 ⁄ 被围观 3,812 views+

Lomography 50mm f1.5 Jupiter 3+ 是俄仔Jupiter 3的復刻,也是採用L39 mount。之前試了把zm 50mm f1.5 以及 俄仔50mm f1.5 上gfx 50r 試中片幅味道,今次終於輪到lomography了。排隊上gfx的sonnar lens,還有另一支俄仔朱比德,以及兩支zeiss contax 50mm f1.5。

 

不知道lomography的50mm f1.5 jupitar 3+是否真的完美復刻老俄的formula,但三組七片就是肯定的。coating 現代化,也是一定的。

sonnar 鏡群巨大,變體又多,看來要努力轉接上去中片幅數碼機身感受一下sonnar的全新宇宙。

 

傳統的zeiss sonnar 是左邊的結構,頭一片玻璃和俄仔的差别頗大。而右手邊的cosina 新zm 50mm f1.5 就不再是三組七片了。

https://chan.nds.hk/blog/?p=9810 zm 50mm f1.5 上gfx,雖然影得垃圾,當係睇睇老散。

https://chan.nds.hk/blog/?p=10349  其中一個版本的俄仔 50mm f1.5 上中片。

好,入今回正題,Lomography 50mm f1.5 Jupiter 3+ 上gfx 50r 4433 sensor效果,四角的失光,比老版俄仔好少少。

又要抄抄lomo寫的歷史,紀念一下。其實lomo 近年不再翻出老俄鏡,很可惜。像russia 20mm f5.6 翻出後,連原版鏡都炒貴了。

「Jupiter 3 鏡頭的光學系統,與由路德維希·貝爾特勒 ( Ludwig Bertele ) 於 1929 所設計的 Zeiss Sonnar 1.5 50 mm 鏡頭一模一樣。由於設計那支鏡頭時,它的光圈是當時所有鏡頭中最大的,所以用上了在德文中有著太陽的意思的名字- Sonnar 。而木星是太陽系中第二大的行星,因此沒有比 Jupiter 更合適的名字了! 最初 Jupiter 3 鏡頭是由位於俄羅斯的著名光學工廠 Zenit 所製造。用上德國 Schott 玻璃,並命名為 Zeiss Sonnar Krasnogorskij。不久後,再被重新命名為 Jupitar 3 鏡頭。這些年來,Zenit 工廠製造了數批 Jupitar 3 鏡頭,當中亦對這些鏡頭進行了不同的改動。它們原本是為 Kiev 系列的 Contax/Kiev bayonet 接口所製造,其後亦為 Leica 接口生產。當德國玻璃於 1955 年停止供應後,Jupiter 3 轉為由 ZOMZ 工廠生產。他們輕微改變了光圈環的設計,並使用俄羅斯玻璃作批量生產。以獨特的性能和優質光學而聞名的俄羅斯玻璃,為 Jupiter 鏡頭注入新的生命。在餘下的數年(1975 至 1988 年),Jupitar 3 是在位於俄羅斯中部的 Valdai 工廠製造的。」

可惜俄仔的50mm f1.5 貨量極大,以前200-800一支,翻出的復刻叫價幾千,也沒能炒起老俄鏡。

「此鏡最小圓周44mm,最近對焦0.7米,光圈1.5-22,40.5mm口徑。」

lomo總是會在他出的鏡頭提出福心的使用技巧。
「以菲林相機進行近距離拍攝時 (如 0.7 米至 1 米之間),把光圈調至 f/2 甚至 f/2.8 。這可確保把主體準確對焦。」

個人覺得此鏡比老俄sharp實很多,當然指中焦位置的效果。
「當你使用最大光圈 f/1.5 拍攝時,你會得到極為柔和的影像,而背景帶有漸變的朦化,柔和得像奶油一樣。」

最近在想,為gfx,真的拍了很多人像,但總是沒時間出,一來拍得爛人也就懶,二來,試鏡試得自己都分不清了。
「另一方面,假如你想清楚銳利地呈現主體,而背景的景物化成柔和散景的話,拍攝時使用最大光圈 f/1.5 吧。」

近攝的話,成像圈也不會變大很多。
「尋找一些高對比和質感豐富的背景。尤其是樹林,林地,樹葉,水,塗鴉,繁忙的街道景象 - 這全部都會產生有趣又令人難人置信的景像呢!」

看到lomo的小tips,是不是很想玩玩這支lomo鏡呢。嗯...我中計了。
「以較大光圈拍攝時,把 focal point 設置在你想要的位置。你可不一定要把它設置在中央 -靠左、靠右還是置頂、置頂都可以。」

近攝來說,此鏡近攝比中距和遠距都優質。
「試過當瘋子的滋味嗎?試一下鏡頭反轉技術吧。你所需要的就只有一個 「反向環」。「反向環」可讓你安裝鏡頭置相機背上,然後你可以進行超近距離微距拍攝了!」
是的,用40.5mm的反接環反接這支鏡頭,也是lomo建議play。

四角畫質崩潰也沒有老俄50mm f1.5 嚴重。
「當你進行戶外攝影,使用一個較低的 ISO 菲林以獲得最佳效果。也不妨配以 ND (Neutral Density) 濾鏡拍攝來調低入射光呢。這可讓你調整光線平衡 (直射光和入射光)。」

說道使用nd 配大光圈玩慢門曰光曰白街拍,講了很久,一次都未做,很垃圾,很內疚。
「帶你的菲林相機回到過去,使用你那具歷史價值的鏡頭及黑白菲林拍攝吧!這可讓你的相片喚起一種懷舊的感覺,讓人想起這支鏡頭第一次來到世上的那段時光」

lomo建議此鏡玩菲林,也有其原因,用數碼,發色其實有點怪怪。
「不妨走得近一點 - 使用 New Jupiter 3+ Art Lens 鏡頭拍攝,近至 0.7 米也還是可以的。跟主體走得越近,拍攝出來的散景效果就越柔和。你也會得到一個出乎意料之外的景深效果呢!」

當然,數碼可操作的空間很大,其實都無乜所謂。
「以鏡頭拍攝廣闊的景觀時,要把光圈調至小於 f/5.6 。相反,要是拍攝人像或近鏡,則需要選擇較大光圈了。」

最邊位的散景形狀,是有點電影味。
「想提升作品整體上的銳利度嗎?只需要以 f/5.6 和 f/8 光圈拍攝就可以得到滿意的銳利效果了。」

試一下前散景,玻璃能反射燈光的散景,一流。
「數碼攝影的時候想以最大光圈拍攝嗎?只需要把相機調至一個較低的 ISO 設定,你就可以得到跟拍攝秘技 7 相同的效果。」

  

此鏡的對焦操作,都算靈巧,不過上gfx用,沒有神力環突破0.7米限制,是一種可惜。
「假如你是以旁軸相機拍攝的話,對焦後就千萬別再向前或向後移動了。要記住當鏡頭跟主體的距離改變了 (即使只有那麼一點),就要檢查一下測距儀 。這樣做才可以確保你的作品會準確對焦呢!」

  

終於重溫完lomo貼士。說真的,如果你有現代鏡頭,為實際拍攝用,此鏡沒多少吸引力。

不過想玩味道,有時,lomo的鏡頭,不算差,就是比之俄仔50mm f1.5的木星群,cp值有點低就是了。

此鏡上中片幅,轉黑白,好像更能發揮潛力。

本身,sonnar求的就不是tessar planar的硬朗。

中片幅的fujifilm gfx 50r 更強化了這種柔和。

我滿意了。下回繼續其他的sonnar 50mm f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