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首頁 > 攝影世界 > 相機 > Fujifilm GFX 50R > 正文
Olympus 21mm f2 Xpan Acros風味
2022年04月11日 Fujifilm GFX 50R, Olympus Zuiko 21mm f2 ⁄ 共 1969字 暂无评论 ⁄ 被围观 1,808 views+

fujifilm GFX 系統有個65:24 的片幅玩法,也就是在135 film 時代最出名的xpan 機身的長條拍攝規格。差不多兩格36x24 的film size 合併,今曰看,依然電影感十足的獨特拍攝構圖風格。

https://medium.com/%E6%94%9D%E5%BD%B1%E4%BA%8C%E4%B8%89%E4%BA%8B/fujifilm-gfx-50s-ii-50s2-530627a7d38c  看見sam li 大師玩,心痒難奈,都想試一下。其實六呎龍友都有推廣過這個玩法,但沒其特别,還是sam大玩得好。一看就中毒。

在數碼時代,唯有xpan的片幅依然沒法有完全取代的sensor 相機。就算用p65+ iq160等數背,也去不到65mm 的闊度。弱弱一提,IQ160 不是羅致光。故此,在fujiflm gfx 上玩xpan 構圖,不過是自欺欺人的剪裁,因為只有44x33啊。但都最少有44mm的闊度,比用135 數碼相機的36mm 闊度再剪裁作xpan size好。另外,5000萬像素,剪裁了,也不會太差。

等一回就先接上olympus 21mm f2 來玩一玩,135系統鏡頭,上中片幅逆幅提升解像力,同時f2的大光圈21mm,在gfx 自家系統也沒有,這樣玩起來才有意思。轉接使用om to m 再m to gfx。如果弄個m to gfx 神力環,把0.2米最近對焦的olympus om 21mm f2 再突破最進對焦距離,玩味更上一層樓。可惜,未有時間弄一個。

這大小,這重量,這輕便,hasselblad xpan,fujifilm tx 的感覺,回來了,還可以用evf 取景,完美旁軸xpan感覺。但用fujiflm gfx 玩xpan嘛,要拍raw,其實還是4:3的raw,只是你拍raw加jpeg,就多個框線的參考,方便你後期。看著麻煩,為了更直觀地享受fujiflm gfx 新一代的數碼xpan。只使用機身jpeg直出,acros 風格,進入富士xpan 黑白世界。

一開玩,主力就是使用om 21mm f2 光圈全開,f2之下,還要44x33,邊位coma 飛躍。這也是一種味道嘛。原圖按此

有時候,很佩服這些小店的強大,由2019疫情開始,就開藥房,就掛疫情難捱,執笠清貨,掛到2022,還沒關門,到底賣什麼藥,對天價租金有如此強的抵抗力?

富士機身直出的arcos xpan 感覺如何,配上om 鏡,風味又幾一絶,柔柔地,階調豐富,相當舒服帶mood。

sam 大曰: 「xpan 構圖難拍,99.6%失敗率。」嘿,sam 大經營中毒網站,自然失敗率高。但對於主力戒毒的筆者而言,成功率高達99.6%。是的,戒毒成功率,怎拍都能戒毒。

拍什麼,有沒有故事,有價值? 都不必考慮,快門操作員,爽。

有大師曾言,學習是加法,攝影是減法,今次我都算減到盡。

所謂的視覺驚喜就是這回事,平時少看,也少用xpan,一來就覺得有趣好玩。重點是21mm哦,上gfx差不多有17mm的視角。

一步一攝,無所用心,一樣開心。

試玩的本身,就已足夠地快樂,拍出人人叫好的好照片,也不過是為人人服務,又不是打工,何必為他人提供服務,攝影,自爽足矣。

不同光圈下的om 21mm f2 在gfx上的變化,喲,星芒變化最明顯,21mm f2的星芒不錯,但收光圈後,四角的黑角就明顯了。

但話說回到,能在攝影中學習,也是不差的,好吧,就請黎明來教教我們攝影。

「攝影只有一個方法,就係唔好去諗有咩方法,繼續拍,你拍到之後就會知道係用咗咩方法!要Convince(信服)到觀眾,一定要令觀眾唔覺得你喺度Convince緊佢。 」by 黎明攝影術

「我影相唔會先影相!」by 黎明攝影術

「去攝影比賽,會輸雙倍時間,同Leica拍拖,會無輸無贏,真正的贏,是我們都忘記了攝影!」 by 黎明攝影術

「我讀書學攝影時,試過有同學畀支Leica我,我唔要,因為啲錢係爸爸供我讀書嘅,我覺得就算真係要試嘅話,都等將來賺到錢先買。」by 黎明攝影術

「有無機會影靚相同見鬼一樣,都係要講緣分嘅。」by 黎明攝影術

「相機會取締鏡頭,鏡頭會產生諗法。」 by 黎明攝影術

「街拍呢,就係做一啲平時唔習慣做嘅嘢,但一定要挑戰,挑戰產生樂趣。」 by 黎明攝影術

「當一個影師覺得自己相好有魅力的時候,其實佢已經喪失魅力!」 by 黎明攝影術

「如果你遇到靚景,你就影低靚景;你遇唔到靚景,就等待靚景。你面對靚景,又要影佢唔到,你只能夠接受,唔好怪任何人,因為呢個係你註定要經歷嘅嘢,所以我真係唔知之後會點,千祈唔好將你嘅責任放喺攝影度。」 by 黎明攝影術

「飲酒要有酒品,影相要有相品。」 by 黎明攝影術

最後,試把兩張xpan 合併,5000萬像素扣減下,合併出來的解像力都幾好。

原圖按此。中心的冠南華清晰到呢.....

今次完滿學習了一次黑白jpeg直出xpan,用數碼玩真開心,現在上菲林店都未必有菲林賣,專心數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