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首頁 > 攝影世界 > 相機 > Fujifilm GFX 50R > 正文
Sigma 105mm f1.4 art中片幅人像表現
2023年04月10日 Fujifilm GFX 50R, Sigma art 105mm F1.4 DG HSM ⁄ 共 1004字 Comments Off on Sigma 105mm f1.4 art中片幅人像表現 ⁄ 被围观 2,170 views+

Nikon 105mm f1.4 E 插上gfx 玩了一輪才回想起,咦,手上Sigma art 105mm F1.4 DG HSM好像都插上過gfx 試了一下鏡,之後就沒再用過了。很過份,等曰有時間,再兩支鏡過九龍公園找貓貓 vs 一下。

 

看看曰子,原來都2020年一月試玩的。時光飛逝,如當年把自己寫的東西放在隨意窩,今天可能又面對一無所有的困境。數碼時代,留個回憶,存個念想,要google 得到,不說永恆不滅,就留幾張圖看看,都不容易。或者新時代新人類是不需要記憶,沒了記憶才可以天天體驗初戀的感覺嘛。

 

對我個人來說比較煩是flickr 停止服務,沒了圖床,圖片流量壓力就回到自身,雖說到了2023年又5g 又光纖年代,但流量的成本,好像沒下降多少。紙媒在存世方面,還是有一定優勢啊,出一本書,最少能放在圖書館千秋萬代,如沒有戰火摧殘的話。

 

  

回憶那時Sigma 105mm f1.4 art 初入手,上完sony a7r2後就即上gfx 把玩,那時的感覺很奇妙,成像感覺有點手機,有點完美得來很flat 的味道。而色調方面和富士的風格配搭起來,怪怪的。

 

  

就算脫掉腳架環,鏡身重量都非常可怕,一點五公斤啊,而大小,同樣可怕。和nikon 105mm f1.4 對比起來,長了一倍有多。otus 100mm f1.4 出場後,都比不過sigma art 105mm f1.4。現在三支都在手,有閒情的話,我都是應該拿出來比一比的。

 

又回到原始問題,逆上fujifilm gfx 50r 後,中片幅sensor 有解放到sigma 105mm f1.4 art 的神奇力量嗎?

感覺是沒有,很悶,也很平庸。cover是cover了,但整體感覺,古古怪怪。

嗯,對了,sigma art 的大光圈,就是有種手機造給你的假散景效果。2023年的ai時代,這散景比ai 造的假散景還要傷眼。

 

散景有多傷眼? 拍個鞋底望一望。解像力當然非常強大,在f1.4 下,中焦部位都保持優異的成像畫質。但,散景方面,真是「硬」傷。

   

鏡頭迷焦的表現也沒有nikon 105mm f1.4 有feel,迷焦的成像效果也很生「硬」,沒有「生」命感。

 

  

結論就是,逆上gfx,還是nikon 三維高保真105mm f1.4 有味道。

有時現實拍攝不是追求科學數據,在mtf 上屌打nikon 的sigma 105mm,實用起來,感覺沒有nikon 105mm f1.4 暢順舒適,這就是人類眼殘的悲劇吧。

算叫人類的美感跟不上科學的進步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