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morphic 1.35X Great Joy 的電影感轉接世界
2023年03月30日 Anamorphic 1.35X Great Joy, Dulens APO 58mm f2, Fujifilm GFX 50R ⁄ 共 822字 Comments Off on Anamorphic 1.35X Great Joy 的電影感轉接世界 ⁄ 被围观 997 views+

由菲林年代開始就很流行這種Anamorphic 玩法,通過光學把畫面壓縮在菲林,再後期作無損放大成為電影闊幅銀幕。巿面上當然有很多款的Anamorphic鏡頭,有外國品牌也有國產品牌。但,我更想試手上鏡頭配上Anamorphic adapter 的不同味道,更多於試一支連上Anamorphic的鏡頭。最終,也就入手這支Great Joy Anamorphic 1.35X adapter。光圈2.8,自帶對焦,對焦由0.7到無限遠。 六片四組結構。個人覺得,最大問題是重達855g。這種Anamorphic 接環鏡更有趣地方在於可以放在Anamorphic 鏡頭上使用,雙重樂趣。如放在1.33x 鏡頭上可變1.8x 。

 

這支Anamorphic 1.35X 如此有趣,第一時間自然接上gfx 50r 看看其壓縮效果如果。鏡頭就用dulens 58mm f2。轉接鏡後跟接環,67和72。有其他呎吋,但我沒入。

  

包裝盒上可見到組合不同倍率鏡頭的玩法建議,由1.35x 1.8x到2x 完全制霸。

 

玩Anamorphic 用pan記s1機身最好,直出就可以看效果了,現在二手好像七千就有,十分抵玩。但使用gfx 50r 還是要自己用軟件解壓一下。原則上先用lightroom 調成16:9,再在photoshop 把長邊邊長x1.33 拉長相片,就有電影闊幅的美妙效果了。

不過我今回就玩玩4433 sensor 拉長1.33x 的畫面效果,也就不裁減任何畫面,比例好像不夠電影感,但反映sensor表現。

  

 

 

或者因為食盡成像圈,在中片幅機身上硬上這個Anamorphic 1.35X 轉接鏡,難免散景見到鏡邊框,以及有四邊大黑角。不過如果裁完16:9 ,暗角可以完全忽略。

 

 

對比一下壓縮前及解壓後。原圖按此。鏡頭解像力,可以接受。

 

 

 

逆光的情況,不用遮光罩會極度吃光。

 

 

 

不過本身此鏡就是設計給135片幅用,我還是太挑戰極限了。

 

 

 

不過是一回很粗淺的潛力測試。

下次試試135片幅上的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