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miya AF 80mm f2.8 棚仔之最期
2015年12月29日 mamiya 645 AF 80mm f2.8D, Mamiya AFD III, Mamiya DM22 ⁄ 共 935字 暂无评论 ⁄ 被围观 5,115 views+

棚仔是深水埗警署對外的一個布匹批發市場,有點像觀塘輔仁街那種原始格調,政府要重建清拆搞這個香港設計師的元祖地,自然引起一堆有心人的保育運動。不過一切都是徒勞就是,去影幾張,紀念一下吧。尊重場合,出動到MAMIYA 645 AFD III 配DM22數背,加上一支af 80mm f2.8d的 kit鏡,好為棚仔留倩影吧。

在前往棚仔的路途上,先來試試ccd的日光拍攝威力,雖然對焦點不多,但中焦的清晰度,好強啊,iso 25之深水埗浪攝。

這支mamiya kit鏡,其實很不錯,加上ccd對紅黃敏感的發色,有一股菲林味。

把ccd拍的相轉成黑白,就更能看到那種16bit的數碼過渡,古早味不是一般的濃啊。

數碼機背就算有小小抖動,但出來的感覺也很不同,可能和曝光的計算有關。畢竟這個老款的ccd,那個曝光不是一次過一整塊做的。

用mamiya dm22拍出來的raw,就算用lightroom打開,感覺色彩也不用怎調,就有一種真實還原的味道。

.暗位和高光的表現,基本上,過曝是一定死的,像底光下的細節,就異常地好。

藝術家們的保育就是不同,字都是織上去的呢....

mamiya afd iii的對焦,很殘障,低光的情況下,走焦問題嚴重,又沒有裂像屏,唉。

不知自己中焦不中焦,就是玩mamiya afd iii最大的苦惱。

在這個最後的時間,還真是繼續認真做生意呢....全是布匹的圈子,很震憾。

mamiya af 80mm f2.8d的散景就很現代啦,但好處是用在dm22數碼背,全開光圈沒什麼前紫後綠邊。

說真的,不用iso 25,dm22的沙石真不少。

不介意雜噪點的話,dm22的成像真的挺立體,但在這個135片幅都已經是5600萬年代,2200萬的中片幅,真的很低階。

有光的話,色彩好不錯。

還有很多文青囡囡搞論壇呢。

色彩其實很不錯,不用調,又有這種預設的發色,很好。

進一步,試試老散。

又用上lightroom的raw合成.....

真是怪不得玩leica的對ccd發色不能忘懷,真的好正。

用dm22背長曝,六張合成一張,講真,這舊數背真的不能做長曝,高光好古怪....

原圖: https://c2.staticflickr.com/6/5702/22743397663_6ae731e06d_k.jpg

可以研究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