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igtlander Bessa L 快拍機究竟涅槃
2022年05月01日 Fujichrome Velvia 100F, Leica, 殺機取鏡 ⁄ 共 1790字 暂无评论 ⁄ 被围观 2,308 views+

說起沒有黃斑對焦又輕便小巧的L39快拍機,除了Voigtlander Bessa L 外,還真找不到一台可以取代,機身頂斜角位上的測光小錶,兩個三角和個小圓點,方便實用,基本上用9mm 老蛙到35mm 的鏡頭,都不需要怎對焦,想怎拍就怎拍,快,爽,輕。問題就只有一個,快門聲超響亮,街頭都知你在街尾拍照。

上回數碼粗淺地試完這三支即棄機鏡頭,17mm waiwai,25mm fuji panaroma,32mm photo run,都係時候使用菲林來品味這些lomo級鏡頭。但始終有一個問題,菲林沒有彎曲,也就沒法修正邊位成像。在想,是否改一改菲林後背呢? 壓彎film 上bessa L 使用,令這台福仔機成為最強的快拍存在。好像有得諗。

17mm 25mm 32mm 人文餅鏡三劍 nikon z6 試數碼感覺重溫。

說故事前的故事,一個關於相機維修,在香港發生的小故事。本身那台bessa L 因為機件老化,菲林過片軸回彈,也就是當菲林卷到一定厚度,會因為拉力,令過片軸過片失敗。主因應該是入面有膠件零件磨損了。拿給任何香港店家維修,最主要問題就是要店家有件。交給昭和整嘍,有朋友問,俾昭和? 何解? 手工好?? 這是個很片面的問題,看事物,再看深一層,昭和是做相機買賣,人家不是一台一台買入,一定是一lot 一lot收賺,有壞有好,維修完再賣再賺錢。我就是搏其有零件可以維修。

第二點,bessa L 是很便宜的機,幾百到一千可有。去給人維修好像買一台新的都可以了。這又真的沒錯。但人就是懶嘛,自己動手的時薪也是一種支出來的。

  

故事的結局,當然是以昭和失敗告終,沒零件,唉,沒法了,只有自己收台壞機,自己動手,豐衣足食。多了台bessa L 都好,哪天,哪壞了,就有零件了。以後買機要買三台了,一台玩,一台炒賣,一台零件。嘿。

總之借件復活,Bessa L 究竟涅槃,有了零件機,Bessa L 再沒有生命中的種種煩惱、壞件的痛苦。進入不生不滅的涅槃狀態。

今次試即棄機lomo味鏡頭,當然要用lomo級數的菲林玩法,2006年過期的fujichrome velvia 100F 正片負沖。想想效果都令人期待,菲林就是要這種不確定的人生未來遊戲感覺。

一次過玩三支鏡,iso 試定25,曰光曰白都變慢門.....快門速度看測光錶,都好像沒試過能高過1/2。沒法,唯有不跟測光錶,自由拍。全黑魂。

先來

Konica 17mm waiwai

菲林上的逆光,和在數碼上一樣精采浪漫。

  

17mm 的邊位表現,在菲林上是好像比數碼好一點點,但還是沒有屈彎菲林時的成像表現好。

17mm,慢門,正片負沖,velvia 100f 還能拍出一種redscale味道,嗯.....是紅鷥星動還是血煞入命?

作為一個有近視的人,拍照出來的效果鬆郁矇,個人是沒有投訴的,因為我脫下眼鏡看世界,也是如此,我直接肉眼看的世界,又算不算叫直出?

17mm 的film world 睇完,又進入下一個25mm 世界。

fujicolor quicksnap panorama 25mm 

  

這種過期正片的負沖效果,好像轉成黑白會更帶mood。但好說是要試2006年過期16年的味道,還是出彩色吧。16年啊,一個bb都長大成人。菲林正片會在歷史上消亡,如人生人死,又好像合理了。

  

試過期正片mood味,看來過曝才不會變redscale。

  

同陽光玩遊戲,逆光娛樂。好有膠感。曝光不足,可樂都有redscale味。

到底,何解銀行開戶都可以報復式? 有多大的仇?

rescale的後巷。

正片負沖,強制剪影。

  

玩這種小光圈的即棄機鏡頭,不加閃光燈,很難玩,但香港街拍加閃光,寸步難行。

有陽光,還好.....

最後,近入32mm 世界。

Fujicolor Photo Run 32mm

這類彎曲菲林的超焦鏡頭,現在使用平面的菲林時,結果邊位成像劣化,反而f10光圈都有一種散景感。

  

  

不過l39 mount 的超焦鏡,放在不同的機身上,無限遠的精度在菲林上,很難check,這支鏡到底是否cover 無限遠?

  

這支最常見的即棄機「写ルンです」算是最常見的即棄機規格。

  

總觀來說,在菲林上玩這三支鏡頭,是比不上在數碼上玩歡樂,除非改機背,令菲林彎曲,但也有法蘭距問題,應該要重新改機身的L39 mount口後移來配合法蘭距變化。

好像很大工程,菲林末曰的今天,似乎應該要玩數碼了。

連富士最專業的810正片,45正片都開始全面停產。

應該可以收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