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首頁 > 攝影世界 > 相機 > Fujifilm GFX 50R > 正文
中一光學EF 50mm f0.95 無斬散景測試
2022年09月11日 Fujifilm GFX 50R, 中一光學 50mm f0.95 EF ⁄ 共 1182字 暂无评论 ⁄ 被围观 1,654 views+

何謂「斬散景」。在單反的時代,很多人都不以為意,但在無反來臨後,更多人發現,好多在單反機身使用的大光圈鏡頭,在無反機身上,散景波型狀不同了。以前散景形狀因為光圈收縮,會改變,邊位的散景在光圈全開時和中心不同,叫光圈蝕。只是還有一種情況,就是大光圈鏡頭如f1.2,f1.0等,在單反機身使用時,會被反光圈倉斬走散景波的一些部份,無反時代如果用上了一個不靠譜的轉接環,也會斬走你的散景波。

上回這支單反版本的中一光圈ef mount 50mm f0.95,就遇上這一個斬散景的故事。

中一光學 50mm f0.95 單反最後的超光圈傳說

上回無知,裝上了天工環接上fujifilm gfx 50r,感覺散景古怪嘔心,以為是中一光學的問題,我錯了,原來是天工環的內口徑太細的問題。

  

套上個平價接環,總算叫完美解放了這支單反時代最後的大光圈鏡,50mm f0.95 中一光學佳能版散景。

有關在單反時代,還有很多被斬散景的銘鏡,如contax 85mm f1.2,canon 50mm f1.0 ef。這類鏡頭google 一下就大量圖片,可以看到用單反機拍的,散景都有被反光鏡倉口斬掉的90度直角。

但有人用canon r 系無反機,用canon 50mm f1.0,都出現斬散景的問題哦,很簡單,因為接環的內口徑和反光鏡倉口大小一樣,把你的散景斬掉了,可以怎做?? 磨掉canon ef 轉canon r 接環的內口徑。

https://www.instagram.com/niesan_instax/  詳情大師已試驗完畢,canon EF-EOS R 接環打磨可以pm 大師請教。

  

散景對比上一回,自然舒服多了,沒有了接環的內口徑干擾,一切都美好了很多。

  

這支中一光學ef版50mm f0.95 兩大致命傷就是,重,和最近對焦0.65米。單反時代,0.65米的最近對焦,好遙遠啊,拍貓貓,拍小物就嚴重不夠用。

  

這個重量對手動對焦壓力很大,太慢了,因為太重,轉得不爽。同樣,和canon ef 50mm f1.0 比較,canon 的尺寸更合理。

  

要說中一光學 50mm 0.95 ef版是因為要造到極致光學,才採用如此驚人的size 和設計,而事實出來的拍攝影像效果,沒有如同otus 巨型單反鏡那種,嘩,中心sharp到邊啊,的震撼。

  

作為單反時代唯一一支0.95鏡頭,是有歷史意義的,打破了canon 50mm f1.0 的傳說。還是在單反末曰時推出,特别有誠意。

  

放上gfx 中片幅數碼機上使用,自然一定不會是此鏡最佳效果,不過40mm f0.75的大約感覺,很吸引就是了。

連古蹟辦也不再尊重歷史,也換上了LED燈,黃光快由香港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片慘白。

  

  

下次還是客觀一點,把這支佳能mount 中一光學50mm f0.95 放回135片幅玩吧。

最少不會有四角強大的像場彎曲。但換個角度,或者此鏡用來拍人,很不錯呢?

沒美女試.....有機會再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