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olta MD Rokkor-X 45mm f2 美能達的神餅
2017年06月13日 Kodak proimage 100, Minolta MD Rokkor-X 45mm f2, Minolta X700 ⁄ 共 1455字 暂无评论 ⁄ 被围观 8,700 views+

最近還是玩kodak proimage 100多,一來是因為萬成可以用cashdollar買菲林,二來就算買貴貴的專業負片,在現在菲林式微的香港也沖不出什麼質素來,還是留留錢買正片玩好。繼續試長放在防潮櫃中的MINOLTA鏡,minolta md 40mm f2可說是MINOLTA的一支意外的好鏡,意外的便宜,意外的好賣,意外的高質,意外的小巧。45MM F2 這個特別的焦段和光圈加上小巧,百年鷹眼的ZEISS TESSAR 45MM F2.8真比不上。無怪當年MINOLTA是一個極受歡迎的相機品牌。

 

49mm口徑,125g重,六片五組,五片光圈葉,0.6m的最近對焦,看起來,都不算什麼特別。手上這支是寫著rokker x的版本,算是後期型。少三百元,便宜到笑的鏡頭。賣家還覺得賣三百好像賣貴了,很不好意思的樣子。

拿到手,那個小巧的感覺,當然也覺rf機一樣,玩起捉拍啦。嗯,還算可以,要再練習多一點。

這張是裁圖放大的,不能小看minolta md 45mm f2的解像力,充滿細節啊。便宜不一定差,minolta md 45mm f2就是一支好sample。

無限遠的成像,也算交足功課。

不用遮光罩下,邊位有點霧霧的,f2光圈全開的現像。有關此鏡的版本頗多,白色rokker x和黃色我都見過,有什麼分別? 「本來從1973年MC3代開始美能達公司把整個市場分為美洲和歐洲2塊,供應美洲市場的鏡頭標識上帶有黃色ROKKOR-X字樣,供應歐洲和日本本土市場的鏡頭則是白色ROKKOR字樣。可在MD2代時候大概是在1978年後的某段時間裡出現在美洲市場的鏡頭上的本該是黃色字樣的ROKKOR-X也是白色的,為何會出現這種情況美能達公司也從沒有說明過,在坊間裡最靠譜的也是最為大家認同的說法是,在這段時間裡美能達工廠裡的黃色油漆用光了,而複雜採購油漆的採辦員那段時間因為失戀無心工作,也沒有去補辦黃色油漆,工人們就拿了倉庫裡最多的白色油漆塗到這本該是黃色的字樣上了。這樣的公司真是太有人情味了,的確美能達是家很厚道的公司,歷史上,美能達曾經有一個偉大的想法,就是讓任何人無論是高收入還是低收入用戶都有機會使用到高品質的攝影器材。如果他生產廠商無法提供,那麼美能達會提供。而它的確也是這麼做的,當時的確出品了很多價廉物美的器材,在鏡頭上從1973年年後開始美能達的很多鏡頭都會有個鏡頭標識上寫有凱爾特人字樣的版本,這個就是廉價版本」人家是這樣說,沒本事知真假,信著先。

此鏡的散景也好有特色,雖說只有五片光圈葉,但不收光圈,拍出來的散景也很好看,最少和一般日鏡有點不同。難怪人說日本leica minolta,是有點leica散景的小小氣質。六片五組的高斯結構,好波。

絕對是一支在城中穿梭拍攝的好鏡頭,發色沉重有調,濃而不豔,看來和KODAK好MATCH。

捉拍真是一種好開心的玩法,最少不論拍了什麼垃圾,只要沖出來中焦,就這件事的本身就好開心了。有一點想不明白的就是廟街賣垃圾賣了那麽多年,時代進步,為什麼這些檔口也不更新,簡直有損香港影像,明顯要全放倒,然後讓本地香港製造的手作進駐才是。人家日本韓國就連馬來西亞也是如此,作為香港兩大步行街夜市,這些賣國產垃圾的店,完全沒有本土特色。或者,賣垃圾本來就是香港精神吧。

x700這陳年minolta 測光很不錯,全卷都是用a mode的,沒出過什麼事,當年的技術還靠得住啊。

繼續閒拍最愛的佐敦單車,生與死之間的掙扎求存,正。

找次機會,又把此鏡接上數碼機身看看,看看sony a7r2 4200萬像,這支鏡能否食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