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首頁 > 攝影世界 > 相機 > Fujifilm GFX 50R > 正文
Minolta rokkor X 58mm f1.2 鷹の目
2022年09月12日 Fujifilm GFX 50R, Minolta MC PG 58mm F1.2 ⁄ 共 1338字 暂无评论 ⁄ 被围观 3,976 views+

這是第二支入手的minolta 58mm f1.2 md,無他,因為真的很便宜,在芸芸f1.2 老鏡中,除canon fl 58mm f1.2,在58mm 這個焦段,最便宜算是minolta了。

此鏡出過三代,結構好像一樣,但配方肯定有所不同。第一代,1968年產,鐵對焦環版本,被稱為前期一型,第二代,1969年產,菠蘿鐵對焦環,前期二型。最後1973年出的,菠蘿膠對焦環,後期型。坊間見有寫rokkor 和rokkor x,沒多少區别,內銷和外銷而己。但本著外銷製品一定更佳的玄學幻想,入rokkor x 就對了。

minolta 58mm f1.2 rokkor x 依然是五組七片結構,會不會比前期一型更sharp? 沒空玩ab test,先插上fujifilm gfx 50r 試一下中片幅感覺先再說。

鏡重477g,最近對焦0.6米,有點遠啊。八片光圈葉,一收散景必定起角,所以....我全程全開光圈啊。58mm f1.2上中片,就大約46mm f0.9 的感覺。不是科學,是玄學。

minolta 作為當年大廠之一,在標準焦段出鏡都十分給力,由50 55 58,f1.2,f1.4,f1.7,f1.9,f2 都會面包圍了。有個有趣的minolta 鏡頭銘環小知識。

傳說早期的minolta mc 鏡都有使用放射性玻璃,後期的則沒有了。所以58mm f1.2 前期型和後期型的最大差距,應該在放射性元素吧。

  

minolta 老鏡一代、二代,和三代的主要區別就是鏡頭銘環中的兩個字母代碼,用兩個字母表達鏡頭結構是「幾組幾片」。

第一個字母: T=3; Q=4; P=5; H=6; S=7; O=8; N=9。代表幾多組。

第二個字母: C=3; D=4; E=5; F=6; G=7; H=8; I=9; J=10; K=11; L=12。代表幾多片。

以minolta 58mm f1.2 MC Rokkor PG,PG 即代表五組七片,第三代就沒再使用這些代碼了。

手上的第三代,玻璃算不錯,用在5000萬像的相機上,似乎也不太行啊。曰本人稱此鏡為「鷹の目」。老鷹老了,有少少散光,正常。

玩得此鏡,都是享受其在中片幅上的成像風味,氣氛為主,f1.2的中心中焦也未必是重點,重點是此鏡便宜就可以了。原圖按此

  

minolta 鏡嘛,在af 年代依然有人吹油潤有德國leica 味,賣點不是死硬濕,是那種迷人的過渡....哦

  

Minolta rokkor X 58mm f1.2 放在gfx 上的coverage 算不錯,失光是明顯,但總好過黑角。散景吃盡成像圈會變成小三角型的箭頭,不過是圓角箭頭,不會太過突兀。

  

因為二線性強的關係,在中片幅上popup 感很強。

  

  

旺角掃一轉街,當作使用白柔焦鏡來街拍就可以了,天然f1.2 自然柔味。

  

70年代的鏡頭,玩黑白才是正道,用Minolta rokkor X 58mm f1.2 來試彩色,也確是半自殺的行為。

  

我想都不用過多評估,都應該能判斷,此鏡還是應該用來拍人像啊。柔柔地,又有美能達聖光,一流。

最後就找個model,爆幾張散景對比吧。

  

  

model 很美吧,找得很辛苦才能找到個有美麗散景的model,白滑油亮,反光通透。f1.2,f2,f2.8,f4 的表現。

尊重男女平等,也為男模來一張。

散景美美哦....

有機會真的要一代,三代,ab test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