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首頁 > 攝影世界 > 菲林 > konica centuria 800 > 正文
Nikon H Auto 2.8cm F3.5 X 過期二三十年影像
2023年10月02日 konica centuria 800, Nikon F3, Nikon H Auto 2.8cm F3.5 ⁄ 共 1134字 Comments Off on Nikon H Auto 2.8cm F3.5 X 過期二三十年影像 ⁄ 被围观 564 views+

Nikon H Auto 2.8cm F3.5 是在NIKON 千夜一夜第十二夜介紹的鏡頭,現在二手也就幾百元可有,一來光圈細,二來又是NON AI鏡,價格很低廉。

此鏡在1960年發表,現在看不過是支細光圈廣角,但在當年,卻是高性能大光圈廣角鏡了。要體會當年的感覺,剛好拆了台KONICA GOODY,拿了入面圈菲林用,菲林筒雖特別,但其實不過是konica centuria 800 菲林。

算起來過期應該差不多二三十年,還能用否?當200度菲林,裝上NIKON F3,自由鳩拍一卷看看。

 

 

香港連NIKON ZF 新出的實機都沒得看,訂了也沒貨,想要也沒價,沒所謂,用NIKON F3 止一止痕就好了。

  

老NIKON設計就是耐看,工業感爆燈,不像NIKON Z ,支支黑粗大硬長,SIGMA 味極濃。

用過期負片,偏色也是預料之耐,想不到KONICA菲林賣粉嫰色調,連過期菲林偏色也有一陣粉味。

 

  

嗯,為2023年的佐敦,加了幾分1960年的COLOR,用過期菲林嘛,就不談 Nikon H Auto 2.8cm F3.5 的色彩了,但就成像論,很不錯,中心到邊位都有上佳解像力。

 

鏡頭六片六組無膠合,小一支NIKON 小六枚玉。光學簡單,成像精采。後來NIKON AF 28 2.8D 也是類似的結構。

 

  

就算是過期菲林,也一樣可以和陽光玩玩遊戲。

 

  

1960年代,用旁軸機享受28MM 焦距的拍攝快樂,又輕便,又小巧,使用單反,其實不算實用。所以NIKON 也盡了設計心力,把此鏡重量,外型,盡力小巧化。

基本上插上NIKON F3 完全都感覺不到鏡頭重量。

當此些鏡還因為極少的彗矢像差,受到天文攝影者的熱捧。

  

 

其實現在的相機性能,最能發揮創作可能就是高ISO表現和防震功能。

高ISO 令到菲林時代很難拍到的夜景限制完全突破。

防震又令快門長曝的手持極限再度突破。

28MM 鏡,手持2秒也可以拍攝出結實清晰的影像,這種方便,創作再無界限。

 

  

 

  

有限制不好嗎?也不盡然。

像限制了五言律師,七言絕句,宋詞詞牌,也迫發出無數人的創作力。

又像限制了書寫語言用中文,亦令到各地方言日韓越語為這種書寫語言貫入無數的生命力。

活著真好,就是能見到各種精采。

好了,老鏡嘛,當然要看黑白,把拍到的,又轉轉黑白看看。

這才叫1960年味道嘛。

 

  

配上手震,迷焦,簡直是復古的精粹。

 

  

很多鏡見便宜就入,入了放在一角,不馬上玩,就馬上忘記了。

能到太多,可能失去更多,就是這個道理吧。

 

  

好的,我知錯了,我會努力改正的。

要盡快玩多D先得。

友人說,KONICA 35-100 2.8 被炒高了,說因為又有人改拍片用。

頂,看看自己,這2015年前就入手了,一次都沒玩過。

超過份,自己都接受不了自己。

要馬上試玩,對KONICA 進行一次徹徹底底的贖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