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igtlander 12mm f5.6 VS Skopar 21mm f4
2015年05月23日 Color Skopar 21mm f4 Pancake, Konica RF巧思, Legacypro 100, Ultra Wide Heliar 12mm F5.6 Aspherical II ⁄ 共 1257字 暂无评论 ⁄ 被围观 13,315 views+

福倫達精彩的地方就是出很多M MOUNT,L39 MOUNT的餅鏡,小巧的設計,光學表現又不差,尤其是廣角鏡,真的裝上機身去旅行,一點壓力也沒有。voigtlander 12mm f5.6作為超廣角第二代,菲林上的表現好好,在我的觀感上,現在COSINA新出的福仔15MM F4.5三代,為了要就無反如SONY A7機型,重新設計過這支超廣角,那個大小,真的我入一支單反鏡啦,完全沒了小巧的意義。像這回打算比鬥的福仔SKOPAR 21MM F4 餅鏡,那個大小,簡直就是爽度100%。

這次配上HEXAR RF,享受他自動測光曝光的快活,攝得很快樂,無需觀景,無需對焦,想拍就拍,這也是超廣的快活。

先來看看這支Voigtlander Ultra Wide-Heliar 12mm f5.6 ASPH II在黑白菲林上的表現吧,沒有在數碼機上的邊位虛散呢。唉,一看到他,就想起福倫達的那支15MM F4.5,現在出到第三代,這枚第一代,真的不用想可以賣得出了。


先來一張光影照,放水平的話,應該很不錯,不過我就純是用來測測在這種大光比的環境下,hexar rf的自動曝光表現如何,很好,不過不失。


還真不要小看這一支12mm,邊位的成像不差,但問題還是拉扯得很強,如果說要玩透視,那沒話說。用數碼的話,把相邊位縮縮,將會得到一個更好的結果。


至於說到失光問題,沒法呢,中間明顥都已經過了曝,但還是拉不會邊位的失光,唉....無得救的硬傷,要用中灰鏡,但為什麼voigtlander又不學施奶那樣,出一堆中灰鏡來賣銀呢?


12mm還是用來做人文攝影好....但逼力的畫面,真的要走得好近好近才行。


用黑白菲林來配這支鏡,感覺是很合適,反差大,暗角,lomo上身....


如果此鏡用f5.6光圈的話,成像是很一般的,唉,想不到啊,可能因為做得小巧的問題。


觀塘市中心除了城牆外,基本上已經拆光了。


很驚喜的全景感,由於沒有觀景器,還真不知,12mm有這麽闊....


如果水平放不好,12mm廣角的感覺就崩了,看來要在hotshoe上裝一個水平珠。


hexar rf的夜景自動曝光,原來也是值得信賴,不錯不錯。

如果為這支鏡裝上cpl...相信暗角更加強大啊。

接著就看看福仔餅鏡,skopar 21mm f4的威力如何。這支鏡真的好小巧,21mm雖說是f4,但講真,廣角鏡,多數都收光圈啦。


話雖是用黑白菲林,但可以看得出,和12mm f5.6比起來,skopar 21mm是另有一種味道的。


這種味道legacypro 100菲林也要記一功。可能這種skopar叫得color skopar對彩色做了優化,成像表現就多了點特別味道。


用一個景,反差也沒有12mm的福仔超角來得高。


難得一見的逆光表現....是不是說,這支鏡逆光不行?


整體成像超好,人說這鏡放上a7,邊位成像也好好,但我相信數碼沒有菲林來得好。




繼續一連三張標準鏡測試,星芒啊,逆光啊,大對比畫面,這支小廣角,絶對價廉物美,值得擁有。

聞說此鏡在彩色上會偏綠,那用來拍黑白不就是上了綠filter? 難怪有種奇妙的感覺,應該就是這麽一回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