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首頁 > 攝影世界 > 菲林 > Kodak film > Kodak gold 200 > 正文
Leica Elmar C 90mm f4 小巧的90mm魅力
2021年08月17日 Kodak gold 200, Konica RF巧思, Leica Elmar C 90mm f4 ⁄ 共 1491字 暂无评论 ⁄ 被围观 4,496 views+

Leica Elmar C 90mm f4 算是leica 90mm 家族一員,在90mm f4 系統的leica世界中,排名不算出色,也不算有名。所以後很廉價就入手,有趣的是,入手這支elmar c 不知是否上一手抹過鏡,最後一片玻璃反轉了,居然也是可以影到鏡,成像特色是,中心奇sharp,四邊放射散景。算叫有趣體驗,結果還是要自己扭出鏡頭,把最後一組玻璃反轉好,才能重新感受一次,leica elmar c的感官世界。

 

為免台konica hexar rf 如我台hexar af 一樣變成電子垃圾,今次就插上konica 巧思用一下,配的菲林是kodak gold 200,全程享受自動測光,自動快門的快感。

全卷都使用f4玩,leica 90mm f4 這個系列,賣點就是f4已夠用,四片四組的光學結構,足夠出色有餘。

連體一個遮光罩,可以拆除,由於是膠製,可以折疊,但其實都不算太實用,size沒縮太多,而折疊又容易令膠罩出現裂痕。

先科普一下leica 90mm f4 的小家族:
leica elmar 90mm f4 肥版 1931年出,聞說扭出鏡頭,成像還可以cover 4x5 片幅。
leica elmar 90mm f4 瘦版 1933年出,最常見又最便宜的版本。
leica elmar 90mm f4 三枚玉 1964年出,也就是現在被炒昇的三妹了。
leica elmar 90mm f4 Collapsible M版,這個版本好就好在可以縮頭,令到90mm f4 不使用時,不算太長太阻地方,保持了leica的有型。
leica elmar c 90mm f4,1973年出,也就是今次試這一支,很有minolta m 90mm f4的味道,放在一起,活像同一支鏡。
leica macro elmar m 90mm f4,2003年出,算叫最新的leica 90mm f4了,也是可以縮頭,還強調了macro功能,整體感覺型格很多。

先來看看室內效果,f4的焦外,自然不會溶溶化化,主要看綿密的油畫味。

  

高光和低光的極限。

戶外強光下的的士長龍,嗯.....leica 紅不算出色。

不過,這支都算是現代鏡頭,風味現代也正常。

正午被陽光曝曬的後巷。

試開f4 對藍天打一張。

  

f4 下無限遠的解像力,f4 絶對是可用光圈了,不過連f4都不可用的話,就真的很垃圾。

當年四片四組無特殊玻璃就有出色的成像。

今時今曰卻要用很多非球面鏡,特殊玻璃來提昇畫質。我想,會不會是因為用不到當年「非環保」玻璃的原因?

試近攝,工作路途找不到花,trytry 鐵欄。

石屎森林啊,但現在是玻璃森林了。

elmar c 90mm f4 全開看反光。

繼續拍拍香港特色,推車。嗯...曝光不同,色彩變化都真大。

此鏡中心到邊位的sharpness 全開光圈時,就很一致。

只是90mm這種焦距,在rf機身上用,難免失卻了rf機的捉拍快感和彈性,單反的感覺,都回來了。

細光圈的90mm 有個好處,細小一點,中焦也容易一點。

  

elmar c的變型控制,沒理由會差吧...

當然,有時亂拍,是不是一定要爆散才好,是不是要有主體才好,其實,應該問,拍攝是不是一定要有目的才好呢?

很多時,享受過程本身也算是目的。

自然,一石二鳥,拍得開心又有好作品,多好。

但在繁忙的工作時間中,抽相機來拍幾張,還要捕捉中理想瞬間,真的要好好訓練自己的觸覺才可以。

曾看見陳偉江,一個人站在銅鑼灣的路口,由我去工作,到工作完,他還站在那,等那一值得他等的一刻,身上還掛著120菲林機,135菲林機,一台數碼相機,還有台快拍機。

容易嗎? 我看見就很辛苦。

這種如浪客行般的一匹狼攝影,遺世而特立,自己抽離於物外,好像真的是一種不錯的街拍境界。

反正,我就頹頹地拍就算了。

不想思考,人生已太多計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