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首頁 > 攝影世界 > 菲林 > Agfa APX 100 > 正文
Foca PF3L x Foca 5cm f1.9 來自法國的黑白品味
2016年12月24日 Agfa APX 100, Foca 50mm f1.9, Foca PF3L ⁄ 共 906字 暂无评论 ⁄ 被围观 5,728 views+

在一個機緣之下,看到一套foca相機,忍不住又收了一套。好說是來自法國的rf年代最後產物。foca 5cm f1.9這支鏡頭,玻璃狀況好的很少,到手的這支算很不錯了。

foca pf3l的機身也很好有,有拉片器,感覺終於和leica rf機身一樣,跟上了時代。

精簡的機身設計,很有吸引力。法式的復古味。此機的生產機是1959至1962,很短的壽命,布簾快門,今時今曰還可以運作。

這次是用agfa的apx100 film,出來的表現,很重灰階味。

foca 5cm f1.9的散景表現是有點特色,邊位的波波有旋味,每一個散景波都是檸檬圓再加上一條發光的光環,神級老鏡的特色。中心中焦位也算很明亮。

用黑白拍出來的foca鏡效果,比彩色更有可觀性。

始終foca這種舊式相機的觀景窗太小,望著來對焦真是一種折磨,基本上全卷菲林都是估焦拍攝。

估焦有什麼好?就是開彩時的那種樂趣,都不知自己拍了什麼,水平一塌糊塗。

雖說是試一下鏡,不過如果認真拍的話,很多場面和構圖也不容易完成。

還不如認真練習估焦,大多數都鎖定在五米,開f1.9,估五米,開始有少少感覺了。

foca高光也是會有點霧氣,leica說是leica聖光,foca的,難道是貞德神光?

可以看到,在f1.9之下,foca 5cm f1.9的中焦位很短,出少少就會有聖光了。

不過,把玩此鏡最主要的樂趣都是感受一下在法國鏡頭下的香港人文吧。高光之下那種像奶化開般的陽光流淌在畫面上,好有中古情調。

果然還是只有黑白菲林才能探索到此鏡的奧妙。agfa apx 100還真不錯。

只有用菲林才可以享受到的畫面感覺啊,foca 5cm f1.9在數碼上,表現還是差了點。

中間二人像走入時光隧道一般,看來有心運用一下陽光,在特定場境,此鏡真的有令人驚喜的表現。

對於中距離的表現,foca 50mm f1.9全開光圈下,的確因為那四邊成像表現差,有一種油畫的味道,缺陷美方面,真是滿分。

不論是在高光還是暗位,黑白階調上,foca鏡頭也是有他獨有的味道。

最後試一張最近對焦的散景表現。法國情懷總是痴,那種非理性的不嚴謹味道,又要學學色影無忌的那種自瀆文豪影友說句,這種種的成像缺陷,正正是法蘭西民族最引以為傲的優雅和浪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