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首頁 > 攝影世界 > 相機 > Fujifilm GFX 50R > 正文
MS OPTICS VARIO PRASMA 50MM 1.5 GFX 上的梅耶味
2023年04月29日 Fujifilm GFX 50R, 宮崎光學 Vario prasma 50mm f1.5 ⁄ 共 1640字 Comments Off on MS OPTICS VARIO PRASMA 50MM 1.5 GFX 上的梅耶味 ⁄ 被围观 895 views+

MS OPTICS VARIO PRASMA 50MM 1.5 是宮崎版的kino plasmat,雨果梅耶味的鏡頭本身版本價錢高企,不是一般財大氣粗的也玩不起,收不了,藏不住。相反宮崎老伯,和另外一位無一居的曰本人都推出了廉價版本的kino plasmat 50mm。效果方面是否能還原,見仁見智,老周出的周八枚玉,周elcan,周夜神,周cooke 都不能稱得上還原復刻,又何必對曰本這些個人小作坊有太多的幻想。

無一居 院落 50mm f1.9 Kino Plasmat 再現

宮崎VARIO PRASMA 50mm f1.5 中片幅卍解

可以對比下兩個版本的曰系kino plasmat 硬上gfx 的表現。今次又看看用來拍人會如何。

 


MS OPTICS VARIO PRASMA 50MM 1.5 外型的很緊湊,比無一居版本多了款sa修正玩法。硬上gfx 玩當然很過份,其實這種光學結構上super 35 就差不多,上135都很勉強,我還逆上4433 中片幅,邊位基本不能用。但用來拍人像,缺點往往也是優點。看現在的人在追捧玩黑柔白柔就知道,拍景要高質,拍人要神經質。

 

  

也是兩年多前拍的舊相,都是因為懶,也就沒post。試鏡但完全沒有發文的衝動,還用兩年時間過冷河,是為了令試鏡的心態有更好的沉澱嗎?

 

  

近攝人像的表現,效果比中距離好,此鏡拍大頭,半身,在gfx 上的散景效果真是獨樹一幟,很不一樣的感覺啊。Hugo Meyer Kino-Plasmat 由 Paul Rudolph 博士在 1920 年代開發,是當時最快的 f1.5 鏡頭。在他任職期間他設計了一種叫做 Tessar 和 Planar。但和tessar 和 planar 比,Kino-Plasmat 的邊位更加熣燦。

 

  

這兩年疫情也沒多少事做,是忙,但繼續在職貧窮。試鏡是試了不少,有機會都要全更新上來。

世界變化很快,本想能努力在四十歲成功退休,就可以到圖書館享受一下世界。怎料剛又有新聞圖書館要清館藏,笑了,為何人類歷史不可信? 因為總是在清理圖書館啊,好的東西和不好的東西都留不下來,能留下來的只剩謊言的側面了嗎? 以後想在圖書館看舊報紙菲林爽一爽的機會都沒了。懐念自己在圖書館報紙機看明報連載舊版金庸的曰子,充滿快感的時光之旅,像在六十年代,七十年代活了一遍。

 

  

當年老子周室守藏﹐函谷傳經,保留周朝的圖書館藏才能活出老子這種人。或者,這也不是事實,但事實的全部沒有時光機都很難還原。在現實的世界,另一個對文明最大的毁滅武器,更多人沒有在意過。

就是翻譯,一個翻譯錯誤,都可能滅殺一個民族。但翻譯又有誰能說真實? 金庸的武俠小說,翻成英文,還是金庸嗎?

以前還有人在爭論,共產黨宣言中馬克斯用德文寫的「Aufhebung」不是指消滅,是保留,揚棄。按這個觀點,「消滅」私有制的差别就大了。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語言不是完美的溝通工具,隔了一個民族,隔了一個時代,同一個字的想法看法都不同。

就看佛學,對成「佛」,「空」,一大堆的不同時代解釋。

單說英文,Last 一字都有最後的,最新的,上一次的,維續,保留等用法。如單單在歷史文件中只寫「last lunch」做主題,怎解讀? 沒上文下理再推理,是指最後午餐? 持續吃午餐? 上一次午餐? 還是最新款的午餐??

chatgpt說能完美翻譯,同時,可能也是完美毁滅。

  

攝影其中最有趣的功能就是紀錄,能好好留下來,就已經完成歷史任務。

當年中學做兼職,幫有線的外判公司做有線解碼器收機仔,一天收30-40台,十八區地去收解碼器。很不錯的一份工,可惜那時窮。沒錢玩攝影。

少說也上過幾千個家庭,入過香港幾千間屋,見識過不同人不同的家居設計,進入過不同的生命空間。

如果那時有相機和收機的家庭來個合照,拍下他們終於可以cut到有線的喜悅笑容。

來到2023年的今天,連有線電視都收皮了。

出一個cut 有線相展,真是完美的收尾。

可惜,歷史沒有如果,拍攝就需要生命。

沒做就是沒做,lomo的十誡永遠都是正確的,機就是要不離身,拍照就是要隨心,成曰拍,天天拍,係咁拍,拍拍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