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首頁 > 攝影世界 > 相機 > Fujifilm GFX 50R > 正文
無一居 院落 50mm f1.9 Kino Plasmat 再現
2022年11月22日 Fujifilm GFX 50R, Leica, 東洋鏡頭 ⁄ 共 1667字 Comments Off on 無一居 院落 50mm f1.9 Kino Plasmat 再現 ⁄ 被围观 1,966 views+

hugo meyer 的kino plasmat 結構很受曰本光學者愛戴,繼宮崎老伯復刻出完一支kino plasmat 50mm f1.5後,無一居的高手,也推出了一支「院落」50mm f1.9 p1。此鏡是無一居的第二支鏡頭。現在無一居出了三支鏡,都是曰本OEM 手作鏡頭,光圈沒有宮崎伯的全圓光圈強,收光圈是會起角的。另外兩支,分别是復刻 leica thambar 90mm f2.2 的光學,改良為「花影」S1 60mm f2.2。另一支則是最近推出的cooke 50mm f2 復刻,「香箋」G1 50mm f2。

 

無一居主和宮崎伯一樣,有一股野心,把古代的光學復刻推出在leica m mount上,在leica 機上享受古早味。

 

這支「院落」P1 50mm f1.9 是無一居第二支產品,全部玻璃都沒有鍍膜的白玻璃感,這是復古嘛,ok,但光圈葉只有六片,一收就六角形散景,這點很不復古哦。現在全圓光圈很廉價嘛,買一組也不用多少錢,但成像畫質感覺可以飛躍一個級數。院落 P1 50mm f1.9 是135mm 鏡頭,光圈比宮崎伯的細了一級,全開畫質是否就代表很好? 今次插上gfx 50R試玩,嗯,不算很好。

 

無一居主野心不少,計劃出以下幾支鏡頭。

・01 花影 S類 肖像用 leica thambar
・02 鼓灯 C類 トリプレット triplet
・03 清麗 T類 テッサー tessar
・04 湖楼 X類 4枚編成 Dagor 變種
・05 醉墨 E類 エルノスター・ゾナー Ernostar Sonnar
・06 朦月 D類 ダゴール  Dagor
・07 院落 P類 プラズマート・オルソメター kino plasmat
・08 香箋 G類 ガウス cooke 高斯型
・09 古柳 R類 広角 hologon or topogon
・10 霜枝 Z類 ズーム zoom lense

分别都是復刻一些古典光學結構上leica m 機使用。

 

  

由於本身就擁有宮崎伯的kino plasmat 50 1.5,也就沒入手這支院落,手上的院落是腓特烈大師的,大家都對kino plasmat 很有愛。今次硬上4433中片幅,就等院落神鏡帶我飛。

 

  

開發院落的曰本人雅好中華文化,每一支鏡都會引用詩詞中的文字作為鏡名,這支院落的出處是蘇軾的春夜。

春宵一刻直千金,花有清香月有陰。歌管樓臺聲細細,鞦韆「院落」夜沉沉

此鏡有沒有春宵的感覺? 但最少一定值千金,賣十多萬曰元呢。

 

  

看見曰本人都雅好中華文明融入鏡頭光學,不回敬一首宋詞,過不去,2022 之世,寫詩作詞,輕而易舉。

一剪梅 - 院落

小院無人燕子飛。簾幕低垂。花影參差。東風吹雨濕胭脂。秋去多時。又到荼蘼。

一陣輕寒酒醒遲。芳草萋迷。風度天涯。畫堂殘夢不勝悲。獨倚欄杆。細看驚奇。

 

  

就這支院落上手一試,和宮崎的kino plasmat 好像沒多少可比性,風味差異很大。

宮崎VARIO PRASMA 50mm f1.5 中片幅卍解

同樣都是插上gfx 50R 上,完全是兩個世界。

 

  

無一居稱此鏡為「視野崩壊する悪魔のレンズ」即是破壞視野的魔鬼鏡頭。是不是很傷眼?? 設計者如願以償??

  

 

但又話說回頭,這個光學設計本身就是用在C MOUNT 上,給16mm super 35 等電影拍攝系統使用。現在硬上gfx 4433 sensor....是我過份了。難得借來了,就當然要上上apsc,還有pentax q7 好好試試,哈。

 

  

這誇張的鏡頭特性,用來拍人,拍一些小物好像會不錯。但因為m mount,最近對焦只有0.8米。要突破近攝就要使用無反機身了。

  

  

使用各級光圈,對比了一下在gfx 上的效果,光圈收到f8,非常好喎。由左上起,f1.9,右上,f2.8,左下,f5.6,右下,f8。

 

  

不知是否因下雨,很難找到喵星人試鏡,剛好撞見一件獨行西裝友,不客氣了。上一張使用f2.2光圈,下面兩張f8光圈,f8的確實用。

  

  

最後轉換成黑白,看看效果。還是使用黑白,不論任何光學缺陷,都好像變得高質了。

此鏡叫得作「院落」。拍小院園景才是強項吧...

好吧,就拍張殘葉看看.....f1.9全開,又的確,很有玄學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