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bone 0.71x ultra減焦增光鏡威力
2022年05月22日 Canon EF 85mm f1.2 II, Olympus EM1X ⁄ 共 1069字 暂无评论 ⁄ 被围观 2,408 views+

Metabones Speed Booster ULTRA 0.71x 是metabone 其中一款被m43機身用的減焦增光轉接環,還自帶af功能,當然,是EF 轉 M43,畢竟canon ef 算是萬能插。

由於入手了olympus em1x,所以才入手了metabone 0.71x 和0.64x 兩款af ef to m43 減焦增光環。感受另一個減焦增光的世界。可惜眼殘,沒看到em1x 原來用不到0.64x adapter,唉,上panasonic g9用吧。

  

加上接環,接上canon 85mm f1.2,外型足夠單反味,超級重手。af反應很好,最少一定比在canon 單反機身上快幾個級數。85mm f1.2 換算0.71x要怎計?? 相對焦距要先0.71 再x2。光圈通光量大一級,f1.1 還是f0.95? 

這個五片四組的減焦增光環,單看數據表現就非常好,簡直是頂級。又看看實拍如何?

  

一試之下都嚇了一路,中焦位f1.2全開之下,canon 85mm f1.2 L II 的中焦解像力sharp了很多,紫邊的壓抑強了不少。只是散景的感覺,很怪,沒了canon 85mm f1.2 的味道。

  

難怪很多人說裝上減焦增光,散景和鏡味都變成減焦增光鏡味,但也很正常,鏡頭後放一個後鏡組,成像和散景不改變,才真的奇怪吧。

  

85mm x 0.71 大約就60mm 左右,放上m43,120mm 鏡頭吧。120mm f1.2,看上去很吸引,但實拍得出來的效果,好像比一支105mm f1.8 在全片幅鏡更沒抽離感。

  

使用機身afc 追焦,想不到在canon 上鏡殘的canon 85mm f1.2 ef 都能發揮出正常水平,是正常,當然不是超級,不要太多幻想。

  

值不值得玩0.71x 減焦增光環? 自然是值得入手。

  

不過想試全片幅鏡壓縮畫面後在em1x 的成像感覺,好像沒多少特色。是否要用一些缺陷更大的鏡頭,才有更精采的發現呢?

  

在色彩和陽光高光下表現方面,用Metabone 0.71x 減焦增光環後,不見得會變差。

  

至於變形控制方面,好像沒多少影響。

  

這個減焦玩法,令我轉接鏡頭放上m43試玩的慾望又提升了,全新的減焦增光宇宙啊。

  

近攝的畫質似乎更佳了。

加了減焦增光的,逆光表現會不會更慘淡,隨拍一張,當個參考。

  

  

轉黑白的話,畫質就更沒問題了。結果還是散景比較沒feel的問題吧。畢竟,增光是增光,散景的感覺是散景的感覺。

但只是試了一支鏡,談不上討論Metabone 0.71x ultra減焦增光鏡有多好多壞。

再插多一些canon mount鏡上這環玩先。

如果收到canon 200mm f1.8 轉接上去玩,一定過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