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首頁 > 攝影世界 > 鏡頭 > Nikon > 正文
Nikkorex 35 II 5cm f2.5 殺機取鏡
2022年10月27日 Nikon, Sony A7 IV, 殺機取鏡 ⁄ 共 1403字 Comments Off on Nikkorex 35 II 5cm f2.5 殺機取鏡 ⁄ 被围观 1,244 views+

Nikkorex 是Nikon SLR 機身風麾全球前的一個過渡系列,有三代比較令人注目,分别是Nikkorex 35 II 配nikkor-Q 5cm f2.5 tessar鏡,另 Nikkorex zoom 35 ZOOM 一代是配43-86mm f3.5。最強的一台應該是Nikkorex AUTO 35 ,配上Nikkor-H 48mm f2 雙高鏡頭。這台機相當難找,指便宜的....機。今次就先殺了Nikkorex 35 II,邊玩邊等著傳說中的nikon 48mm f2 跌落凡塵吧。

不論5cm f2.5 的版本還是48mm f2 的版本,nikon 都配了tele 和wide 兩款的前組轉接鏡,可惜平價入手的壞鏡,沒跟這些配套。

本身鏡頭小巧,殺機取鏡,外型緊湊,只是可惜用回原廠對焦系統,居然有0.6米。非常夠用了。

  

tessar 光學的鏡頭,當年nikon 玩到出5cm f2.5 光圈,都極具巿場競爭力,當然,f2.8的tessar 開上f2.5,有少少霧影味道,美其名曰,Nikon聖光。

  

兩支鏡轉接後,變成f5.6光圈,當年這種轉接實在惡用,今天高iso機身時代,這種轉接來玩也足夠可用。

 

  

個人認為,48mm f2 是高級一點的機身,同時,也一樣配套廣角和增距鏡,看結構和5cm f2.5 套set的有所不同,不知交換使用會有何化學效果。

這個秘密還是留待曰後緣份到再解密吧。先插上sony a7 iv 試試Nikon 陳年tessar 5cm f2.5光圈全開味道先。

 

  

0.6米的最近對焦果然強,f2.5 光圈的旁軸tessar 味道的確和單反有一定差異。

 

  

看實拍,當年nikon鏡頭就算造tessar,鏡味也沒有如今的死硬sharp,另有一番風味。

 

  

全開光圈f2.5 遠攝時聖光明顯,逆光的表現也不好,但總體,散景味道不錯。

 

  

tessar 號稱鷹眼,但帶小小白內障的鷹眼,也不令人討厭。

 

  

 

或者也因為是黑白時代鏡頭,彩色效果也是不出彩,偏灰調,好事.....只是配上sony 灰上加灰心情有點灰。

 

  

用這種缺陷的老鏡頭來紀錄一下當代生活,不論中焦還是迷焦,整體感覺舒適。這就足夠好了。

 

  

f2 f2.5 f2.8 的波波差别不算是很大。但如果加上鏡頭光學的缺陷,味道就可以很不同。最少,這支tessar 很旋。

 

  

 

  

在黑白攝影時代,高光溢出這種表現,會令影像整體感覺更加柔和。而且,細看之下,細節亦在,要sharp,收收光圈就可以了,要柔,又不用上filter,算是很貼心的玩法。

  

說廢話不如來個對比,左圖是f2.5,右圖是f2.8,按光圈放大圖片,自己評比一下。f2.5原圖f2.8原圖

f2.8已經霧氣減少了很多。如要完全sharp實,f3.5 就非常結實。

 

  

高手常言,街拍一萬張,找到心儀的不到百張,成功率極低。對有追求的攝影計劃來說,的確是如此。但當攝影溶入生命,作品就不單單是作品本身。

包括了改鏡的鏡頭,試鏡的時機,使用的器材,各種的緣份結合,這一天帶上這一支鏡這一台種全然偶然地出現在北角這一角拍下這一幕。

 

  

在玩這些旁軸機仔殺機取鏡的世界,很多都是雙高斯光學。雖然結構差不多,但很多間廠的特性都不一樣。這也是趣品所在。那一個時代間間廠都不計成本地去設計出當時當代最好的旁軸機。和現在對成本斤斤計較的商人廠家,完全不同。

 

  

殺機改鏡,品味古早光學小計劃,繼續前行.....要試密一點了....改了很多,很多未試....

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