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首頁 > 攝影世界 > 鏡頭 > Olympus > 正文
Olympus 35-S 45mm f1.9 殺機取鏡
2022年10月27日 Olympus, Sony A7 IV, 殺機取鏡 ⁄ 共 1443字 Comments Off on Olympus 35-S 45mm f1.9 殺機取鏡 ⁄ 被围观 1,531 views+

Olympus 在旁軸世界有很多出名的小機仔,其中這台Olympus 35-s 也非常有名氣。Olympus 35sp 42mm f1.7 殺機取鏡  上回玩了olympus 35-sp 的42mm f1.7,今次輪到Olympus 35-S 的 G.Zuiko 4.5cm f1.9。光學結構和七劍42mm f1.7 完全不同。

改m mount的好處,又在這支Olmypus 35-s 的G.Zuiko 4.5cm f1.9 體現,接上神力環,近攝再無限制。

全金屬質感,外觀一流,可惜要改M,基本上原裝對焦是個擺設,是一個固定的底盤,要對焦就要轉動鏡頭。當然,也可以使用神力環來操作,雙對焦結構玩法,再無合焦界限。

  

呷酒一杯,品味奧林巴斯的美玉,當年om 出35-s有三款,f1.9是最頂級機型,另外兩款是2.8和3.5,我也都殺機取鏡完成,還未試....嘿。這支45mm f1.9 om號稱最強七枚(當年)。結構七片五組,定價三萬四千円,以1956年來說,非常貴氣的機型了。看到這個年份,不用解釋,這支一樣是黑白先決的銘玉。

 

  

儘管是使用灰到盡頭的罪大sony a7 mk4,結合起來,成像發色都算可以。中心中焦解像力幾高,不俗,果然不愧是olympus 七枚玉。

 

  

45mm 這個焦段近代旁軸鏡頭好像不太流行,m mount 世界不論福倫達,zeiss,leica 都沒有。contax 45mm 是g mount,改鏡又另計。而在旁軸專業機盛行的時代,45mm 這個焦段很常用。看來當年應該是為了拍多一點,方便後期菲林裁切,變成 50mm 感覺吧?

散景方面,出色的二線性構圖感覺,完全突顯出現代鏡頭所沒有的特質。

 

  

逆光表現方面....自然是老鏡標準,垃圾。但用味道來搵食的老鏡,垃圾逆光才是其搵食本錢。

 

  

這支鏡在日本專利公開 34-379,1955-06-01 內說明有五片玻璃使用了高折射新型鑭玻璃。好像很強大的樣子....難怪實拍有點黃黃的。看來要照UV燈了。

 

  

裸鏡上陣,不用遮光罩,不上filter,才可感受一下鏡頭的原始味道。

 

  

沒收過光圈拍攝,全程f1.9 大解放。或者,最佳實用成像是f2.8吧。

 

  

沒有最近對焦限制,使用雙對焦系統,自然要拍拍食物,五千元一餐的天香樓佳餚,美味不似預期,金庸,倪匡,蔡瀾去食可能會煮得認真點。我等小輩,求其hea 就OK。吃完有點想打去撒瑪利亞防止自殺熱線傾傾心事,我剛把五千元吃了落肚,我會不會死啊??

 

  

絶世的olympus 銘玉,試完曰光,又怎可忘了夜光。配上街燈的昏黃,黃上加黃。

 

  

夜景整體表現氛圍很好,如後期一下,特别有cyberpunk味。不過我就鳩試鏡,不搞太多了。

 

  

  

因為有雙對焦系統,能爆出更強的近攝表現,或者,玩近攝是此鏡的隱藏技能,macro 表現很好呢。

 

  

改了m mount,最爽的玩法一定是接上m to z 或者m to e 的自動對焦玩,享受人面對焦快感。

不過.....現在人人口罩 ,手動算了。

olympus 還有很多銘機上的銘鏡未玩啊。先記載如下,念念不忘,必然能試。

・G.ZUIKO 4.5cm F1.9 (5群7枚)35S

・G.ZUIKO 4.2cm F2(5群7枚)35SII

・G.ZUIKO 4.2cm F1.8(5群7枚)35SII、AUTO、35SC

・H.ZUIKO 3.5cm F2.0(6群8枚)WIDE SUPER

・G.ZUIKO 4.2cm F1.7(5群7枚)35LE、35LC

・F.ZUIKO 40mm F1.7(4群6枚)35DC

摘自大師網站,hatena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