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蘇500cm 哈蘇80mm f2.8 正片負片測試
2014年06月10日 Fujichrome Velvia 100, Hasselblad 500CM, Hasselblad cf 180mm f4, Hasselblad Planar 80mm f2.8, Kodak Pro Portra 160 ⁄ 共 539字 暂无评论 ⁄ 被围观 7,030 views+

手上這支hasselblad的80mm f2.8是planar鏡,這次試用kodak的負片160和富士的正片velvia 100來測一下成像效果。嘩,結果出來,差距很大,正片在沒光的環境下,近乎沒有曝光空間,一定是低曝的呢。


曝光不足,真的很頹,不過用上閃光燈來補光,又不夠種那麽勇敢。如果曝光正常,應該很不錯。但正片一看之下,還是可以見識到大底的細節,及hasselblad planar的威力。


總算明白,為什麼以前的人要為哈蘇加上柔焦鏡,真的好銳利,細節全出了。不過正片掃瞄本身就有點問題,沒有負片沖瞄來得好看。


一轉負片,色彩都不同了,不愧是kodak,那kodak味重成這個樣子。唯一可以認出的,就是planar 80mm f2.8的清晰表現。


細節也很好,難怪以前的人都認為,菲林才是關鍵,看來真的沒錯,負片實在比正片更重要。

這次還順便玩一下hasselblad的cf牌180mm f4,光圈不大,但這鏡來頭很強,如果有看鏡頭光學設計圖,那片玻璃,超級大。一樣是kodak 160,看看,那表現完全不同。


有時在想,為什麼hasselblad就不為500系弄點大光圈,我想,是因為為了保證那銳利。


純是試片,但已覺驚人的表現和還原力,那立體感,不一般啊。


下回,一定要再拿出來試清楚此鏡的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