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lvus 18mm f2.8 Zeiss 終極18MM廣角
2020年08月12日 Kodak colorplus 200, Milvus 18mm f2.8, Nikon F3 ⁄ 共 1848字 暂无评论 ⁄ 被围观 3,943 views+

Zeiss 在18mm 出鏡頭,基本上都是distagon 結構,而且也不是很積極,直到Milvus系列時代,單反用zeiss鏡頭,終於推出f2.8光圈的18mm 廣角鏡。作為zeiss唯一新時代的18mm 廣角,怎可以不入手玩玩,機身就用nikon F3,菲林用colorplus 200,雖則是kodak 最廢的試鏡用負片,但今時今曰,價錢也不垃圾,破40元了。

 

在2017年推出的milvus系列,由鏡頭設計,可見zeiss都很用心,保留了對焦尺,景深尺,但在最高階的otus系列,就把精細的對焦尺景深尺取消了,不知道為什麼,而且還用上了黃色,黃色,真不是一般人可以接受。而對比classic系列,令人最不滿的是,鏡頭對焦環用上了橡膠,還是一種非常沾塵的橡膠,幾萬元的otus也是用這種橡膠環,省成本也不是這樣做法。

 

可見zeiss強調的全新設計,的確有下過功夫,特殊玻璃用得很重手,還有浮動鏡組。

 

而batis 18mm f2.8更使用上非球面鏡,更小巧,更便宜。但借來實拍過,上高像素機,f2.8全開,邊位和milvus不是一個層次。很奇怪。

對比zm 時代,只出到18mm f4光圈,如果batis推出m mount,應該很受歡迎,始終18mm的鏡頭,選擇不多。

回到過去的單反時代,contax 18mm f4,雖是distagon,但那個年代,玩的是光學設計,看中間光圈前那組有趣的歧形玻璃,就可以想到zeiss當年的設計想法,有多出色。

去到classic年代,這支18mm f3.5造大了f0.5,但實力平平,很多人都不用這支新的18mm,反而用回contax 18mm,新不如舊,實在諷刺。

拿18mm上菲林試玩,當然來一轉旺角街拍,順手買點東西。先找太陽開一開光。

zeiss的手動鏡,無限遠位和到前一級的對焦距離標位之間,有很多分段,也就是說,由無限遠到20米都是能精準對焦的,嗯......

全程繼續交由nikon f3 a mode自由發揮。

兩米拍攝下,也能包攬充足的畫面資訊。

18mm的世界,怎拍怎方便。

唯一一張收f8,大逆光拍攝,對著太陽玩星芒,是失敗了,但零眩光的感覺,好強大。

使用18mm也不能太托大,因為用a mode,測光快門一低,也很易手震。雖則18mm的安全快門是很低。

用現代zeiss鏡玩菲林,反差,色彩,都有幾十層樓的高度。

只是nikon f3結合milvus 18mm f2.8的size,真有點大,走在街頭,太引人注目。

玩18mm,一定是玩捉拍的,因為燒菲林,要一個小時來亂拍完36張,其實也不是太容易。

milvus 18mm最近對焦是0.25米,非常近,都快撞到遮光罩了,就來拍拍雞蛋,爆一下九片光圈葉下,18mm的散景。

這支milvus 18mm邊位拉扯感不強。

單看菲林,全開光圈f2.8的解釋力,邊位成像,變型,失光,都比當年contax 18mm f4優異。

  

有過contax 18mm f4 aeg和mmg,最後留下mmg,無他,玩contax,是愛。

18mm要拍得開心,最重要是瘋狂的近攝,噢,車身都把我給反射出來了,真的好wide啊。

nikon f3就算使用現代zeiss鏡,曝光依然叫人值得信賴。

想試18mm 追拍單車的動感,失敗了,決定性瞬間,不容易。

要享受街拍,應該用死一台相機,換來換去,自己都有種陌生感。

但裝藝術家般想一下,用陌生的工具,拍陌生的題材,和菲林那陌生的距離,在拍攝和被攝之間,保持高度的抽離感,也算是一種意態。

用陌生的機械去拍照,逍遙一也。

拍下陌生的環境和人,逍遙二也。

不看view,不構圖,不理設計元素,不思考,不知菲林出來的效果,逍遙三也。

無意識亦無意識在,不在乎有無無意識地去無意識地拍攝,比之lomo最少要熟自己用的lomo相機,更lomo多一步,真正進入攝你老母的狀況。

享受著享受本身,從來都是最高型態的滿足。

  

使用f2.8光圈的18mm 視角來街拍,實用性高了很多。實在不明白,為何nikon 等一早就出了18mm f2.8,zeiss到今時今曰才出這一支milvus,百年磨一劍的感覺。

今時今曰,連nikon 二手的nikon 18mm f2.8D都賣4000左右,8000元用的全新milvus 18mm f2.8。only zeiss,實在抵玩。

至於天天都有人在說zeiss沒有af,其實都不重要,有peaking的年代,加上18mm,還af做什麼,總是對焦落錯的地方。

下次在數碼高像素機上感受一下這支milvus的逼力,77mm filter哦...玩cpl 和nd,都很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