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igtlander APO Lanthar 180mm 4.0 SL 真彩三色環
2022年07月21日 APO Lanthar 180mm 4.0 SL, CONTAX AX, Kodak colorplus 200 ⁄ 共 1407字 暂无评论 ⁄ 被围观 1,997 views+

福倫達 APO Lanthar 180mm 4.0 SL 在單反時代也不算太出名,巿面上流通也不多見,主因一來是定價貴,二來是光圈F4,三來福仔的apo lanthar 名氣是大,但事實好像不是那一回事。鏡頭2003年上巿,也算是菲林當紅的時代,同期也有Leica R 180 3.4 apo。很多人用leica 這支和Voigtlander APO Lanthar 180mm 4.0 SL 比較,沒必要嘛.....

入手的是m42 mount,小巧可愛又夠金屬質感。重485g 左右,最近對焦1.2米,放大倍率1:4,但在contax ax 神機 macro 功能加持下,1:1 好輕鬆。

  

鏡頭使用九片光圈葉,那個福倫達單反時代,copy contarex 鏡的外型,配上自家三色真彩apo 環,確是有型有款。

光學上來說沒有使用非球面鏡,只用了兩塊特殊玻璃。網上看很多人在數碼上使用,都說其apo 名不正言不順。菲林年代鏡,用回菲林試公平點。

插上contax ax 配kodak colorplus 200,來感受一下。

開卷先來九公作認證,高光之下,沒紫嘛。看來apo 在菲林上,表現ok。曝光方面,全交由contax ax av mode 管理。

  

看看花花和近攝時的散景表現,焦外波波乾淨,焦內花花大太陽之下也沒起紫泛綠。

然後,發現目標了,喵星人,Voigtlander APO Lanthar 180mm 4.0 SL 數毛行動,正式啓動。

菲林上看來,中焦又的確有數毛級數。當然人人都會說,F4 嘛,這表現很正常吧.....原圖按此

  

愛好攝影,很多人的攝影計劃都很有趣,如來拍貓時,又在九公撞到大師在拍貓,大師很有恆心,天天拍,月月拍。用生命在攝影。

kaman_go

很佩服用生命來燒攝影的愛好者,如同藝術家一般,單是他們攝影行為的本身,就已是最美的風景。

像這位 街拍九年的大師 (按字連結),在同一個地方,拍足九年,再遇一樣的人不一樣的時間又各樣的心理表情,真是無敵。

  

諗諗下自己真係廢,懶天秤即係懶天秤,就一鏡一卷一世界,咁簡單的菲林攝影小計劃,影左十幾年,菲林都快dead曬,都仲未影完手中有的鏡頭。搞咩啊你....

  

當然,很多攝影小計劃都可以很開心,像你可以用三十年時間,拍100個女生,18,28,38到48歲時的變化,100名少女,美女,中女,熟女。

勁過playboy 封面。但如此出色的主題,我想只有攝界勁人,聶三大師才可以做到。人靚仔又後生,有時是攝影計劃的先天條件。

  

任何的攝影計劃也沒法離開一個先天因素啊。我先天的缺陷,還是時間不足呢。

  

拍得好不好,有時我不太在乎的,有做總比沒做好,來了總比沒來好。想抽個吃飯時間,還要拍出驚世大作,有點累.....算啦。

  

真正的攝影大師能用一張照片來說故事

作為一個小薯,就用自己一生的照片來交待一件事,ok啦。

  

以前有想過努力用菲林和不同鏡頭來主力拍油尖咀的單車騎士,但用菲林來捕捉,失敗率太高,又放棄了。

做人嘛,取易不取難,所以我沒本事做藝術家。

  

肯燃燒生命時間去創作的人,不論作品如何,一個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每一秒都是獨一無二,單從此邏輯,最少是值得敬佩的。

  

F4 光圈,通光量少,手震慢門已成常態,這也是當年單反年代此鏡不討好的原因啊。結果二手巿場量少又貴。有時貴鏡又不代表其高質。

反而二手量大的便宜鏡頭,有時質素更佳,只因當年多人用的東西,其實也不算差的。

最後,路過見到一句話

想講

當男人決心追求攝影的一刻

比女人還狠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