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首頁 > 攝影世界 > 鏡頭 > Canon > Canon 50mm f0.95 TV > 正文
SpeedMaster 85mm F1.2 中一光學人像皇
2021年02月15日 Canon 50mm f0.95 TV, Nikon Z6, 中一光學 85mm f1.2 ⁄ 共 1183字 暂无评论 ⁄ 被围观 3,146 views+

SpeedMaster 85mm F1.2 是中一光學SpeedMaster,顧名思義,就是超大光圈系列。整個產品線今時今曰已經由m43到gfx都有大光圈系列,而且還出了一支單反版的50mm f0.95鏡頭。這支中一光學85mm f1.2 是2015年出時就買入,也就用過一次,連菲林都沒有空裝上玩,想不到放著放著,2020年就發現,後組最後一組膠合玻璃離膠了。

 

拆出來看看,就看到原來因為當年裝工太差,膠水落太多,玻璃邊還有膠水殘留,也因為年月的熱漲冷縮下,就令膠合鏡片離膠了。中國式QC,不意外,廉價鏡頭,你還想如何?

此鏡成像圈當然可以放在gfx 上中片幅使用。雖然離了少少膠,但依然還是能用的,慢慢用,等完全離膠,再重新膠合也不遲。

曰光曝曬,當然要來一張高速快門下的f1.2效果看看。此鏡還是要找個機會看看菲林表現。

把鏡頭放置了幾年,再使用,對焦和光圈都依然順滑。

就算離膠,也不影響你感受這支85mm f1.2 中國人像鏡皇的sharp實味道。證明這個九片六組,兩片ed鏡加四片低色散玻璃確是交到功課。

鏡頭使用11片光圈葉,收光圈,散景都能保持不起角的柔和。雖然,我沒收過。

  

在f1.2 之下,大太陽直照的場景,高光紫邊已處理得很好。

今次使用nikon z6,對中一光學 85mm f1.2 再作了一次小體驗,感覺不算太深入,下回用菲林,再試一卷,看看此鏡菲林滋味。

同場加映,試canon 觀音神鏡,canon tv 50mm f0.95,抽了鏡玉,改了e mount,剛好,可以上nikon z6,自然要帶上大山試試鏡。

理論上改成m mount最好,有得爆神力環,不過算了,殺鏡改,又好像不太好,而哈克出的可還原的自改M mount 對焦筒,又賣天價,等等嘍,偉大祖國很快就會出。

又進入一下canon tv 50mm f0.95的世界。現在手上有ltm版,有機會要和tv版來一個小test。

使用什麽平台? 當然用nikon z6啦,最還原味道嘛。

網上看到一張圖,說tv版和canon ltm版的50mm f0.95光學是不同的。

只是就肉眼看起來,tv版的結構不像右手邊那一支。

不過,canon 0.95 tv不愧是0.95。

拍出來的柔和感,和樓上的中一一比,完全不同,雖說是0.95和1.2的差别,但整體質感差距很大。

全開的無限遠表現。

全開的中距離表現。

全開f0.95 對眼近攝。

最近和人討論一下mf和af鏡頭的問題,朋友強調鏡頭沒有af 難用,也下乘。

實話實說,你要開工工作,af一真比mf方便實用。但不代表有人學攝影就不學mf。

正如去開車,自動波係方便,但你開超跑,用自動波真係俾人笑。

mf 的好處,自然是有的。

單是那一個由矇到清的空間變化過程,令你感覺不同世界轉瞬流淌的感覺。

更重要,現在用無反加peaking,方便易用,不像單反年代,用mf,要純靠眼力,差很遠了。

在無反上,有時mf比af更快,更狠,更準,更隨心所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