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首頁 > 攝影世界 > 鏡頭 > Canon > Dulens APO 85mm f2 > 正文
Dulens APO 85mm f2 中國光學里程碑
2019年12月25日 Dulens APO 85mm f2, Fujifilm GFX 50R ⁄ 共 1316字 暂无评论 ⁄ 被围观 10,449 views+

若明光學出的新lense,dulens apo 85mm f2 canon mount有幸到手可試玩,本身想入nikon mount,方便上菲林機玩,但沒貨,也只好入canon mount了,這支叫毒鏡的dulens apo 85mm f2,就是出nisi 那堆電影鏡的老板所制,實物的造工的確屌打現在那堆中國鏡頭,全金屬的造工,對焦環如同電影鏡般的阻尼感,無段光圈環的流暢順滑,以及在f2到f2.8還造多兩檔的入光提示,配以十多片的全圓光圈葉,收到f2.8都還是全圓,種種針對電影拍片使用的造鏡指標,以三千不到的人民幣價格,可見誠意十足。

 

號稱中國最強apo設計鏡頭,類sonnar設計,七片六組,自然要和otus 85 1.4,leica 80 1.4,canon ef 85 1.2 來一個大比鬥。結果在f2光圈之下,除了和otus比,邊位失色一點,但leica 和canon,還是比不上,紫邊,散景的色差,這支dulens 85mm f2一點都不弱,幾近高光太陽或燈光下都是零紫邊。

兄弟級開箱,大家即玩即試,相當開心。dulens 若明光學還準備出更多的焦段鏡頭,31,43,50,120mm之類,還有要屌打德國光學的75mm f0.95即將出場,以這支apo 85mm f2的實力,真令人好期待。

單看mtf,數據都好強大,以sonnar來說的話,四十線表現,實在驚人。同時,此鏡的成像圈超大,可以cover 6x6片幅,不過就法蘭距有點差距就是,如果自己抽走原廠對焦環,那是可以放上哈蘇來一個大底娛樂的。

官方當然建議此鏡在135片幅使用,像素還可以支持5000萬以上,但放上4433sensor使用,才可以體會f2光圈的真實魅力嘛。原盒送一個鏡頭袋還有抹鏡布,以賣價來說,好ok了,唯一不滿就是沒有一個靚的鏡頭蓋,和遮光罩,這是賣廣告的象徵,不做好點怎行。

使用gfx 50r,provia 標準raw輸出,可以體味此鏡發色精準,反差良好,中焦解像力強大,散景焦外有古早味,sonnar的感覺啊。

聞說此鏡為了令拍片人享受眩光,沒有修正逆光眩光,令人可以拍出幻美的光芒。

沒機會用人像實拍,就先試試深水埗粗粗街拍,實試之下,極之滿意,最少成像,發色,比中一,七工匠,老蛙好多了。真的不負apo之名,比賣弄非球面鏡的廠家,更有良心。

放上gfx 50r 中片幅,立體感一流,邊位還有少旋。

試白燈下的肉感

鐵馬的金屬感,apo的實力嗎?直出在gfx 50r就有種好明亮爽快的節奏,和七工鏡用在gfx 上完全不同。

此鏡的優化,是針對近攝,遠距和無限遠,成像效果就比不上只針對近攝的鏡頭了。

在4433 sensor上,把中焦位放在右上角。解像力不錯。

低光下的表現。

就一個木門,看到周邊失光。

爆一爆散景,不愧類sonnar,看著柔和舒服,高光散景位就算在5000萬像素機身上也沒有綠邊。

紅黃藍的分佈,看著有陣菲林味。

前散景的效果。

以此鏡的實力,拍片效果一定好正,散景自然好睇。

手震的效果,都不差。

用樹木爆一下散景。

最後,來看看中央成像的解像力。

70%大小。

100%大小,解像力好驚人了,數毛是完全沒有問題,全開f2已是otus級可用光圈。

難怪中國光學界稱此鏡是屌打世界光學之作。

確實有點來路。下回試試拿來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