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首頁 > 攝影世界 > 菲林 > Kodak film > Kodak Ektar 100 > 正文
Minolta AF 100mm f2 產自美能達的軍刀
2016年08月22日 Kodak Ektar 100, Minolta A7, Minolta AF 100mm f2, Sony A7RM2 ⁄ 共 1043字 暂无评论 ⁄ 被围观 9,344 views+

每一間鏡頭廠,都把100mm f2這個焦段和光圈定為其廠的高端鏡皇,當然,minolta 也不例外,minolta af 100mm f2也是其可一不可再的存在,之後直到sony年代,也再沒有這個參數的鏡頭出現。之後全是macro 100mm f2.8。如果minolta 100mm有哪一支應該擁有,這一支絶對應該入手。

 

鏡頭不大,重量紮實,當年說是定位為人像鏡,但因為神級的銳利及清晰度,為世所詰難。但在今時今日的高像素年代,那銳利的本質,在數碼上有很好的發揮。今次就先玩玩在minolta m7 ektar 100上的菲林表現先。

說他是一把軍刀也沒錯,非常利,還要是100mm這種殺人的焦段,以快狠準的對焦和結實的成像,把目標的頭斬下來。哈.....拍人真是利器啊。可惜這次沒怎用來拍人。

菲林也只在在西九拍了幾張風光。不過也可以看出這支minolta af 100mm f2的發色濃,反差高得來不會叫你不爽的特性。

\

全開光圈,四角還有少少暗邊,那味道一流。找次機會去拍拍街,斬斬人。contax 100mm f2和他比起來....這兩把日德軍刀,真有得鬥。

九片全圓光圈,七片六組,一米的最近對焦,都是很實用的能力。

極度難單的結構,就是神鏡的關鍵,有時不用標榜太多特殊玻璃,認真造鏡,真的幾片鏡片,就有驚人的快感。

最後用a7r2試了一下此鏡,真是好正,在4200萬像素中,交足功課。

原圖: https://c2.staticflickr.com/8/7113/27404993394_110d903486_o.jpg

深夜高iso,那中焦的實在感和空間感,就像被刀切割一樣。

至於說散景味道,標準minolta風味嘍.....現代鏡之中,又不算太差。

沒錯,就是要對焦在肩膀上,看那花紋的細膩。還有前景的老散味。

此鏡成像,有種煥然一亮的味道,在sony發灰的設定上,真是令我眼界大開。

中景的老散味道。

台灣的鴨綠說,此鏡的黑白階調非常爽,也就連試幾張黑白,真的,是有黑很爽的感覺,說不出來,攝影這東東,都是自high多。

我想,這種感覺就是來自minolta af 100mm f2焦內超凡銳利結實的成像,帶動起畫面的立體感。

其細節,比之100mm f2.8 macro這小兄弟,一點也不謙讓。

在a7r2上,真是數毛級的軍刀鏡。忍不住要讓他和菊正宗合照一張....好堅。

如果用上sony a7r2的豐富黑白mode,真的不得了了。

看,100% crop出來,太屈機了。

人說,玩老鏡不是玩清晰,但一支陳年鏡,可以比美現代鏡皇,還不叫人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