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首頁 > 攝影世界 > 菲林 > Kodak film > Kodak gold 200 > 正文
Sony ZA 50mm f1.4 SSM 八片五組的Planar
2022年01月22日 Kodak gold 200, Minolta A7, ZA 50mm f1.4 SSM ⁄ 共 1652字 评论数 2 ⁄ 被围观 2,947 views+

Sony a mount 時候的所有ZA鏡,終於在2022年都收齊了。2013出的鏡,到2022年才叫跌到合理價錢,可以入手玩。這支sony za 50mm f1.4 ssm a mount不知為何,跌到二千又再炒升回四千多,fe 版本的za 50mm f1.4,都跌到不過四五千,難以想像a mount 居然還可以炒升。 

 

sony za 50mm f1.4 ssm,za 24mm f2,za 85mm f1.4,za 135mm f1.8。在a mount時代就只有這四支zeiss 定焦,za 50mm f1.4已是2013年的製品。zeiss 也沒有和sony 在a mount上推出35mm f1.4,最後這支za 35mm f1.4 在e mount 上面世。

當年此鏡設計金屬感爆錶,鏡身小巧,和canon 50mm f1.2L有得一鬥。最值得一說的是此鏡的光圈結構,planar 這個zeiss 經典設計,沒什麼好說,但當年,此鏡的planar 結構居然是八片五組,八片的玻璃,有三組的膠合面,在當年來說,很多人認為這支zeiss 不是zeiss,是sony 的設計,貼zeiss的品牌。

 

此鏡另一精采之處是使用了兩片非球面鏡,看MTF表,全開f1.4時的表現,也比傳統contax 50mm f1.4 的planar設計強。就用最後的contax n 50mm f1.4 的MTF表來對比一下。

  

由這支za 50mm f1.4 和 contax n 50mm f1.4的對比,就可知此鏡在2013年的期待值有多高。

當然,之後出的e mount za 50mm f1.4 就進化得更強大。

網上找到台灣大師整理的zeiss planar 系列。到2022年,當然追加了zeiss za 50 1.4 FE,milvus 50 1.4,otus 55 1.4。zeiss 在50mm 上的發揮算不算很努力呢? 其實放棄了planar結構後,zeiss 的50mm 焦段表現都已經非常出色。只是 za 50mm f1.4 fe 比之sony gm 50mm f1.2,還是有很大的差距。

  

今次用kodak gold 200 配minolta a7 試試這支sony za 50mm f1.4 ssm,果然,用在菲林上的表現,反差極高,解釋力當然也很高。

sony za 50mm f1.4 ssm 有趣的地方是有全圓光圈,收光圈時光圈都是圓的,但玩時全是全開f1.4,沒試到收光圈效果,那些留在數碼看吧。

  

近攝和隔快速捉拍表現,此鏡最近對焦0.45米,九片全圓光圈,0.14x(1:7.1)放大倍率,72mm 濾鏡,內對焦,鏡筒不會因對焦突出。重518g。

轉一張mobile 01 的全圓光圈圖,不轉不行,就因為見到這張圖,才一直堅持入這一支鏡。

多迷人的圓形光圈啊......一支f1.4鏡頭,收光圈都是全圓,f2時,拍照的散景表現一定一流。一支f1.4就可以頂得上f1.8 f2 f2.8。

菲林上看,近攝焦表現極好,沒多少色散,但散景的綠邊還是很出位,如果上數碼,應該會更明顯。

  

此鏡的光影表現,原來也不錯。

中距離的散景,表現都很柔和。

開頭一看見這張相,還以為sony za 50mm f1.4 近攝的桶狀變形如此誇張,回到現場再細心一看,嗯,這樣櫈真的是變型的,不是直的。

撞上好陽光,表現舒服。數碼上使用可以有軟件修正檔,相信變型,色差會有更進一步的改善,菲林上玩,應該是此鏡最真實的原味。

找個無聊的前景,試一抹波狀的散景。

使用kodak gold 200 都感受到zeiss那種高反差的成像風格,色彩濃烈,但不乾燥,沒有nikon的死硬濕味。

質感又真的很出色。拍一張富家翁的浪漫照,嗯,是的,香港從事這個行業的,比洪七公還要富有,其他地方不知道,在香港拍這個主題,一定不是消費貧窮,是紀錄共同富裕。

撞上九公的小黑貓,菲林機對黑色的對焦真不可靠,都沒幾張是中焦的。

但捉拍小花貓,就sharp到數毛。看看原圖。f1.4的景深,真的很淺很淺。

試個金屬的質感,zeiss這方面,真的出色。這過渡好得不得了。

這支za50 1.4 ssm 用來拍中遠距,成像表現遠沒有近攝好。看來真是一支人像好頭。

找天用來拍拍人像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