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on FM2+ZF 50 1.4 小試
2010年11月21日 Kodak elitechrome 100, Nikon FM2, ZF 50mm f1.4 ⁄ 共 1208字 暂无评论 ⁄ 被围观 9,249 views+

買回了Nikon機械經典FM2,都沒什麼機會去試試。有空加上md12電子過片匣,就拿去樓下的公園打了一筒正片,一來試下測光的準繩道,二來看看ZF 50mm 1.4在菲林上的表現。拍正片就更能了解效果了,事實證明,相是很不錯的,但數碼化後,銳利度,色彩,連正片的七成都沒有,很失望呢,看來拍幻燈片,只能用來投影,拿來scan放上網,完全是一個白痴行為。

DSC00692

這次試了一下慢門拍流水,拍一些色彩鮮艷的東西,拍一下小動物,還有一些建築物,總體在幻燈上看很爽。


張相片

室內人像,典形地偏黃。


張相片

也是在室內,對這種光線的表現,很神,因為現場真的還蠻光的。

正片在高反差光源下的表現,還好啦,比數碼好少少。

試一下紅色,和zf 50 1.4的散景,背景有點魚鱗狀的表現,質感和空間感很好,放在全片幅上試鏡,就是不同。fm2的測光還算是準的,不過很多時,照出來都under了。

人說蔡司的色彩有德味,真不明白這些人怎會有如此想法,可能他們都是拍正片來對比鏡頭發色吧,這個藍真的藍得很好看。不過嘛,可以看到zf 50 1.4的黑角還真厲害。


張相片

中焦和不中焦,會令人有暈眩感,算是zf 50 1.4的特色吧。

在網上看到對fm2測光的批評:「測光顯示器只有簡單的三個燈: "-""+",及 "O"。當 "-亮起時,代表著 > 1 stop underexposure"+ > 1 stop  overexposure"O是正確捕光,而當 "-或 "+ "O同時亮起是則代表 1/5  1  stop  under-  overexposure

由於顯示並不如現代相機般精確、加上 metering 是老土的 60/40 (60% 的測光被放在在 viewfinder中央那 12mm 的圓圈內),所以用家必須自行決定正確的捕光值,再計算設定所需要的光圈 (或快門)

與數碼相機的先拍,再看,再拍相比,這種拍攝方式更能讓拍攝者專注拍攝的本質。

與高級自動相機相比,由於 FM 2 的測光系统並不完善,所以拍攝者更會用心思考如何運用光綫。」

http://alan__k.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429990

在使用的過程中都遇到這問題,一切都是那測光系統的錯。

在烈日下用f16拍的,算是最慢的快門了,可流水的絲感不足,下次一定要帶nd fliter來試一下才行。

捉到隻小烏龜,呵,不錯呢!!

逆光下的葉,經常看別人拍這些題材,自己又來一下,綠得很過份。

 

店家掃的,黃色都爆了,自己掃,是沒爆色,但有種矇矓感,奇,在幻燈上看沒有呢,數碼化分享真是件煩事。

太相信fm2的測光,under了。

也是under了.....

調到f1.4,超大光圈拍散景,結果連焦都對不準,唉,大光圈還真難對呢。

找個機會,多點帶fm2上街玩。

他現在加上md12後,就是我唯一一台可以連拍的手動拉片菲林機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