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tax M 50mm f1.2 元祖笨仔夜神
2021年03月27日 Kodak proimage 100, Pentax LX2000, Pentax M 50mm f1.2 ⁄ 共 1383字 暂无评论 ⁄ 被围观 4,167 views+

Pentax M 50mm f1.2 算是pentax 第一支f1.2 大光圈夜神級鏡頭,在那一個1976年時代,f1.2 每一間鏡頭廠最少都要出一支來章顯光學實力。和今天國內間間光學廠都出一支0.95大光圈鏡頭的現像差不多。此鏡光學設計和後來的pentax A 50mm f1.2 一樣,但本著古早鏡頭,玻璃一定有所不同的信仰,干脆入手來試試看。

 

機身使用pentax lx2000,配一卷kodak proimage100 菲林,試大光圈嘛,100度是必須的,時致今日,100度負片的選擇並不多。

早期pentax 夜神的造型,低調,沉實,不顯山,不露水,和一支50mm f1.8的廉價鏡頭沒多少差别。銘圈上配上的asahi 光學標識是唯一亮點。

當年對pentax m 50mm f1.2 的成像評測報告。

簡簡單單的雙高斯設計。

作為smc 時代的代表作之一,不知在菲林上的彩色表現如何。

玩得f1.2光圈,自然要爆散景來看看感覺。

繼續粗淺地在九公試鏡,效果個人感覺上比a 50mm f1.2好,新不如舊啊。不過此鏡的綠邊則比新版的a 50mm f1.2更明顯。畢竟是黑白時代鏡頭嘛。

來一張標準變形測試。

大光圈開盡拍花,標準操作。

四角失光明顯。

逆光表現。

個人來說,這種逆光感覺對我而言,一般般,太平庸了。

只是作為廉價的f1.2 手動鏡群之一,此鏡表現是舒服的,對得著價錢嘍。

為了能快速完成test,f1.2 捉拍,少不免。

在使用pentax 笨仔夜神的過程中,操弄起來,此鏡膠感都很重,或者pentax m 年代追求小巧,此鏡也確實做到了。

f1.2 全開光圈下,中距離或遠距離成像表現很是一般,霧氣重。

直拍陽光反射的牆。

何謂人像攝影? 人文攝影? cosplay 攝影? 有人就是人像,有人cos二次元角色就是cosplay攝影? 有人在街上被你拍下,就是人文?

怎去分,說實在,不重要。

「傅柯指出這個百科全書的啟示是:原來世界上存在眾多不同類型的分類方法,根本不存在唯一的分類原則。由此如果說分類原則從根本上是偶然、甚至是任意的,只是基於不同的人類族群的生活經驗而產生,那麼由這些分類原則所製造出來的知識對象,也是可以變易和移易的,只要變動製造知識對象的分類原則和知識領域就可以。」

在有限的時光中,享受試鏡的樂趣,簡單開心就好,思考太多,也就太著跡了。

總有很多人要為自己做的事加上意義,要和其他人與别不同,其實,有這個想法,又和其他人,有何「與别不同」?

玩一個興趣,又要圍爐強調提昇自己,要得到大手認同,何苦。

人類總想為自己每一個行為添加意義,否則總覺得自己浪費的時間沒有意思。

  

又輪到直倒時間,標準的一個日系位,熊拉面。標準的一個逆光位,博物館的燈。

  

一個失去電話功能的電話亭,一個失去了香港人的香港。

一條橫佈黃線的長路,一世不知終點的人生。

  

人總說,攝影攝出現實,現實證明一切,而又有多少人清晰知道,同一時間,拍攝者也在創造一個虛假的現實。

  

真理掌握了,不代表你會快樂,如同追尋富貴一樣,當你擁有了,也就失去了。

  

人能學會享受當下,就不會太沉迷過去的虛榮,未來的幻想。

  

避免自己墮入以下無聊的詭論,比一切都重要,雖則這詭論看似善意又舒服,但毒藥仲是香口又甜蜜。
「為什麽你不可以自殺? 因為佛說,人皆有佛性,都有成佛的可能,你自殺即是殺佛,是無窮罪業,輪廻地獄永不超生。」

同阿媽用鬼嚇細路要佢學乖有何區别?

同歪理教真理

香港攝影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