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tax M 40mm f2.8 陳年笨餅
2020年11月26日 Kodak ultra max 400, Pentax LX2000, Pentax m 40mm f2.8 ⁄ 共 926字 暂无评论 ⁄ 被围观 3,392 views+

Pentax M 40mm f2.8 算是手動年代,pentax 最薄的餅鏡,試完da版本,忍不住再拿pentax m 40mm f2.8來玩一回,離上次玩此鏡也有六年了,那是用pentax mx,小巧的機身,和pentax m 餅鏡很配,今回就用pentax lx2000,菲林用過期的kodak max 400 調160iso試玩,結果,唉,高期菲林就是精彩,意外之意外。

 

kodak max 400 不記得哪一間買了,我想應該是存放出問題了吧。

作為pentax 的高階機,lx的設計很有型,可惜當年沒買黑版,現在看銀版總有點不順眼,人類的觀感真麻煩。

2003年啊....簡體字產品....

此鏡設計和da 版有很大不同,值得擁有。

很久沒有看到這種過期菲林的暗瓦調子了。

沒法之下,有很多勉強轉成黑白就算了,kodak max 400的原本精彩,可惜未能感受。

此鏡Unar-Tessar 混種,可謂一個特别的設計。

以1976年生產的超級餅鏡來說,此鏡水準之高,完全是代表了當年pentax 的驕傲實力,18mm的厚度,精彩的成像水平。

有tessar的銳,沒tessar的悶,十分難得。

今次用了垃圾菲林,真是浪費生命和金錢。

不過此鏡小巧是小巧,最近對焦只有0.6米,有點可惜,如果0.45的話,更佳。

接下來進入彩負硬轉黑白的時間。

當年各大廠都有出不少餅鏡,但支支都以tessar結構復刻為主。

對比起nikon,minolta的那兩支餅鏡,pentax 實在出色很多。

當然,以小巧為主的olympus也有一支餅,40mm f2,光圈還大一級,六片六組,另類設計,也很爽。

pancake鏡頭,就叫人忍不住收集。

計算一下手中的餅乾鏡數量,基本上各品牌都有了。

contax 的45mm f2.8 tessar。
pentax 40mm f2.8。
nikon 45mm f2.8 兩代。
minolta 45mm f2.8
minolta 45mm f2
konical 40mm f1.8
olympus 40mm f2
canon 40mm f2.8。

當然也不能忘記,福倫達也出了幾支單反的小巧餅乾鏡。

  

找天真的要在數碼上好好品味這一支鏡頭。

  

當年張叔平,夏永康等都把迷焦玩到出花,今時今曰,多多練習一下,也不為過。

不知此鏡可否上4433用呢? 找天試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