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首頁 > 攝影世界 > 相機 > Ricoh GR IIIx > 正文
Ricoh GR IIIx 街拍神器入手
2023年01月27日 Ricoh GR IIIx ⁄ 共 1181字 Comments Off on Ricoh GR IIIx 街拍神器入手 ⁄ 被围观 2,940 views+

2023農曆新年又到,年三十自然要買件禮物過自己開心,見到太子哥入手RICOH GR 3,睇人入坑,上網看看Gr3X的二手價,居然比DCFEVER 的一手價還貴,太神奇了,也就果斷入坑,但不是入口入28MM 的GR3 而是40MM的GR3X。入完之後,朋友見到我買入,又要我幫手入多台。買得開心JK 大師見到又上去星際入多台傳奇全片幅神器SONY RX1R。

 

壟落總使人愉快,尤其看一大堆人陪自己一起落地獄。難得四台新簇簇 RICOH GR 濟濟一堂 來張卐字合照少不免,GR機身的確小巧,拿上手感覺比自己手掌還小。

  

買入當下ricoh 又發佈新的fw,令到此鏡娛樂感大升。最可笑的地方是我一早看完默大的教學,等了兩年,gr3 也沒怎跌價,還因為出的新機是40mm 的gr3x﹐沒法取代gr3,gr3 的二手價居然炒升上去。一台垃圾機仔,又易入塵又要壞,何解有此魅力?

 

gr3 和gr3x 兩代的鏡頭光學不一樣,gr3x 的mtf 表表現似乎更佳。當年看ricoh gr3 極盡細薄的設計,就不明白為何不使用固定不伸縮鏡頭,耐用度上,似乎更佳。像sony rx1r邊,重新設計一組鏡頭光學組貼著sensor 的小巧鏡頭,我想也不算什麽難事。還是說,ricoh 要保持 gr 系列鏡頭收合的初心感覺呢?

 

sonnar 結構的35mm f2 基本上完全和cmos sensor 緊貼在一起。如果未來推出ricoh gr4 是一款鏡頭和sensor 完全貼合的機身,開關機不用等鏡頭伸縮,應該更貼合gr 神速街拍的精神吧。

初上手,先粗粗地試試森山大道風的粗粒黑白高反差風格先,是機身內置的風格,相當重口味。

 

  

aps-c 的sensor 解像力結合這支新鏡頭,就算用高反差黑白這種模式,效果和畫質都不弱。當然心想,如果像rollei 35s 的大小,全片幅的機身,40mm f2.8 鏡頭在f2.8 所展現出來的感覺,則更加美好。

 

  

使用GR3 這種快拍隨身機,最開心的玩法就是拍JPG,感受機身內置風格的直出味道。雖則沒有了RAW檔對白平衡和曝光控制的優勢,但勝在夠自在。

 

  

相較於gr3 的28mm 鏡頭,gr3x 的40mm 鏡,是少了一分逼近被攝體拍攝的逼力玩法。感覺人與人之間多了層疏離感。

還是我想得太多了。

 

  

但gr3 畢竟是很多年前的機了,又當被人投訴sensor 入塵,有使用壓力,買了也不爽。新一代的gr3x 改善了入塵,所以,有新買新。

 

期待ricoh 會出新的28mm gr4 吧。畢竟在隨身快拍機上,富士x100系,和理光gr系,已屌打全宇宙了。

雙方官網的文青感覺,大師blog文,毒到快生cancer。

 

有gr 攝影愛好者,入手了機身,就會帶給自己一個攝影計劃,如gr 每日一枚,gr3x 機身隨身,日日隨拍,一日一張,玩365日,也很開心。

不知我能和gr3x 走多遠,但最少在玩厭機身的內置風格,及阿默的preset 風格前。

還有漫漫GR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