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首頁 > 攝影世界 > 菲林 > FUJI FILM > Fujifilm C200 > 正文
Leica summicron 50mm f2 三代目? 四代目?
2020年08月28日 Fujifilm C200, Leica M2, Leica Summicron 50mm f2 V3 ⁄ 共 1889字 暂无评论 ⁄ 被围观 6,868 views+

Leica summicron 50mm f2 這個系列,leica 出了不少代數,鬼佬有鬼佬分代法,曰本仔有曰本仔分代法,香港又有香港的叫法,總括來說,誰是三代呢? 我個人就認同leica 不朽之名玉203的分類法,該書把summicron 50mm f2 沉胴,summicron 50mm f2 rigid,summicron 50mm f2 dual range,都歸作一代。第二代是summicron 50mm f2 高腳,第三代是summicron 50mm f2 1979年面世,六片四組,第四代則是一樣是六片四組光學的summicron 50mm f2 1994年版。但鬼佬網就會把summicron 50mm f2 dual range 定為第二代,如是者,所有summicron 50mm f2 都順後一代。

 

今次使用leica m2,配富士c200,來試試這支第三世代的summicron 50mm f2,個人幾喜歡其對稱式結構,更喜歡其中間兩組的膠合玻璃,設計有趣。也因為這個設計,內兩組大於外兩組,散景有很有趣的波中點。

由大師網借來的光學圖,由圖可見,這六片四組,中間的四片,玩法很有特色,第三代1979年版和第四代1994年版都是用這個光學設計。所以在分代數的問題上,如果按光學設計分代數,這支不會是第三世代,如果用出的鏡頭外型分代數,這支也不會是第三世代。所以,代數分别,真的很令人混亂。
雖然初代水沉胴版又分什麼使用輻射玻璃版本,rigid版本又有分前後期外型不同,但光學設計,沉胴和rigid二者是一樣的。
相反summicron 50mm f2的光學設計,在第二片玻璃有少少不同。
而之後的summicron 50mm f2高腳版,即完全改了設計。
到這一支四組六片summicron 50mm f2,則光學設計又轉一次。
個人還是跟曰本仔,叫這支做第三世代,summicron 50mm f2 三代目算了。

這一代的summicron 50mm f2 由之前十片光圈葉變成了八片光圈葉。

雖然光圈數少了,重量也只是比上一代的高腳200g減了5g,195g,光學重新設計下,f2全開光圈,氛圍氣,十足。

f2下,焦內成像柔和有細節,焦外散景有老鏡風情。

帶著偏暖而有令人印象深刻的光暗過渡。

作為一個頹廢的試鏡人,我當然是用估焦來感受summicron 50mm f2。

leica 最出名的就是35mm 焦段鏡頭和50mm 焦段鏡頭。

玩leica,就是玩迷焦的醍醐味。

leica 的老50mm f2 勉強叫都到手了,再來就是新版的apo summicron了。

至於被吹奏上天的沉胴版輻射玻璃summicron 50mm f2 就看緣份吧,吹奏得價錢大昇,未能過心理關口。

但使用50mm 估焦,近拍的話,難度不是一般大,構圖,中焦,攝影技術垃圾的問題,馬上浮現。

使用leica 玩估焦,還是28mm舒服。

其實,leica 更有名氣是在90mm,不過不是很多人懂欣賞,所以價錢很合理,在今時今曰,也很值得把玩,由f2,f2.8,f4把各版本全收了,可能也貴不過一支八枚玉。

能讓車穿過的奇跡停車場,快將消失,未來,油尖旺再也沒有停車場了,天,車還能泊哪里?

由這張可以看到,summicron 三代目的散景波,是奇妙的波中波。
可看原圖: https://live.staticflickr.com/65535/50243569168_6f0c7d4c77_3k.jpg

近攝的話,當然這個波中波效果更顯。

另一個特色就是色彩,用富士c200,都可以如斯濃烈的味道,不容易。

  

今時今曰,三代目的價格也水漲船高,平均都要九千啊....

就菲林試用看,也不明白曰本人為何吹奏rigid,這支對稱光學的summicron 50mm f2,其實也非常出色。

或者正因為很多迷焦,更感受到這支三代目的活力。

遠可攻景,近能爆散,四角有味,發色濃烈。

最近對焦是0.7米。

無論中焦or not,此鏡整體成像透徹「舒服」一詞真義。

等有機會又有空又有囡,就把所有50mm f2都帶出來,放上m9p 測玩一次,不過,又好像不太合理,沒有lv,用黃斑可能有差異,那個sony a7r2?? 還是nikon z6??
或是....終極中片幅5000萬像fujifilm gfx50R?

都不重要,最重要都是有囡先。看看人家大師是怎試50mm的。
https://www.streetsilhouettes.com/home/2018/8/6/leica-50mm-noctilux-summilux-summicron-all-versions-plus-summarit-f15

可惜不更新了....人間又少個毒氣室。

能用鬼妹在香港試奶鏡,是多少人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