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首頁 > 攝影世界 > 鏡頭 > Pentax > F 28mm f2.8 > 正文
Pentax F 28mm f2.8 賓得F時代七枚玉
2020年12月07日 F 28mm f2.8, Fujifilm C200, Pentax MZS ⁄ 共 1197字 暂无评论 ⁄ 被围观 3,767 views+

Pentax F 28mm f2.8 都算是pentax f年代的經典之作,1987年生產,最近對焦0.3米,七片七組的結構,二手巿場不多見,但價錢又便宜。此鏡只存活生產了兩年,1989年就低產,是質素不行,但網上評價不一。很多人拿此鏡和五片五組的fa 28mm f2.8作對比,都說這支f 版的28mm 更佳。

 

此鏡小巧精緻,配上pentax mzs,輕身無壓力。

今次繼續使用fujifilm c200,無遮光罩盲拍掃街,曰本鏡,當然要用回曰本菲林。

  

燒片前,先看看兩支pentax 28mm的結構,完全不同,究竟零膠合的七枚玉,效果又會比之有非球面鏡的fa 28mm 五枚玉,高質多少? 因為空氣面多,更有空氣感?

回顧這種七枚玉的設計,tamron也有,28mm f2.5,比pentax f 28mm f2.8 大上0.3的入光量,光學設計也差不多。

始終鏡頭還是要用畫質說話,一出菲林,看圖,單是scan的效果,已十分強大。

逆光效果出色,畫面反差,色調,銳度都很平均,就是失光味重了點。

  

全卷菲林都用f2.8拍攝,af 對焦,雖然有時迷焦,也一樣可以感受到在陽光下,pentax f 28mm f2.8在邊位的散景魅力。

確實,在實拍之下,此鏡有一種特别的空氣感。

當年攝影人,用一支廣角,f2.8玩味道,收f11拍風光,此鏡其實都交足功課。

  

而事實上如果光圈去到f2,散景會更為突出及有立體感,不過看pentax fa*鏡的24mm f2,效果就很一般。

  

pentax的光學世界很大,我想在f2.8下,為何此鏡在當年不好賣,看拍燈的一張例圖,可見其散景放射,令到焦外的感覺和現在鏡表現不同,一個時代,一種美感,當年的人追求柔美散,不是二線散,放射散,今天我們柔散看多了,反倒過來覺得這些二線,放射,更特别。

  

量變則質變,看多了的事物,就會貶值。

  

饑餓營銷和限定品營銷就是看準人類犯賤,人沒我有,才叫有存在感。

  

這是人類社會結構的一個悲哀,當一街都是大學生,大學生又算什麼,當香港一地都是百萬富翁,到底什麼才叫「富翁」。

美之為美,罕有而已。

另一種形而上的美,則是努力把一件事做到極致,成為世界的主角。

畢竟每人的人生時間都一樣,怎活得開心,是自己的事。

  

近來天天都很多朋友討論移民好不好,移去哪里最是好。認真,和你沒有leica鏡想玩leica鏡的心態一樣,有距離才是美,才有幻想,等你leica到手的那天,leica也不外如是。

試想如果leica的定價和nikon一樣,坊間的人,還會有那麽多幻想?

錢雖非萬能,但很多事都是錢作怪。

正片天價,負片又貴,沖片不易,沒錢,連菲林也燒不動。

反正你都是街拍垃圾,燒菲林又為什麼? 用數碼機試鏡啦。

analog試鏡,是一種迷思,還能深醉,暫且深醉。

正如一群朋友,總是去酒吧開間房,又男又女,喝酒猜枚,悶不悶,但玩足十多年。

人活一生,能找到激動就好。

在燒菲林這種無聊行為上,能走多遠,就多遠吧。